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輪研究資助已獲審批
九項研究計劃獲撥款2,750萬
學者評審政策不時作出檢討
建立「簡單」途徑紓緩資訊流通瓶頸
普通鐳射二極管的新用途─ 開啟全光網絡
新天線設計減低體積與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訊表現
新型濾波器成功應用於衛星定位系統終端機
無線電話線路日趨微型化

智能天線容許窄頻將訊息傳送給使用者而不會受到干擾
流動電話技術已邁進第三代(3G),訊息流通速度比第二代快二百 倍。香港科技大學進行一項研究計劃,制定一套演算法,有助提高訊號傳送的表現。
3G利用CDMA(碼分多址)技術,容許多名使用者同時共用同一頻寬。每名使用者均獲配一個獨有的編碼,以便讀取屬於自己的訊號。理論上這不會造成訊號干擾。不過,首席研究員李德富教授指出,現實中有數以千計的使用者,難免形成嚴重的干擾問題。研究人 員考慮利用多入多出技術,嘗試通過智能天線和先進的時序處理程序,解決問題。
他們考慮過不同的複式天線規格,找出成本最化算的方法,就是在基地台及最簡單的流動 接收器中使用複式天線。研究人員運用新技術,以相關訊號處理演算法,設計出先進的系統。李教授說:「結果顯示系統表現有極大改善。」

首席研究員
李德富教授: eekhaled@ee.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