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別撥款資助SARS研究
進行監察的目的
DNA法醫研究改善罪證確認可靠性
亞純函數的深入研究
訂立最佳生產程序
減少無線電話所受的噪音干擾
流體數學理論為設計者提供虛擬模式數據
可預計貝殼斑紋形態的數學程式
研究確認以濾波器傳送聲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尋求有效的運輸路線

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從數學原理,嘗試了解貝殼、魚類和其他自然物體的斑紋和條紋如何形成。


魏教授與可預計貝殼條紋和斑紋的方程式
究人員通過活化劑和抑制劑兩種生物化學劑的反應,發現他們可以預測自然界各種圖案的形成,準確程度相當高。首席研究員魏軍城教授說,他們也可以計算隨機及不規則圖案的模式。研究前提源自1950年代電腦科學之父阿倫˙圖靈(Alan Turing)的一個意念。
他提出活化劑比抑制劑的擴散速度快得多,因此自然界中的圖案可以據此而作出預測。這觀點到90年代才在數學上獲得證實。魏教授說:「這項研究對我們了解基礎科學很重要。在這方面的研究,我們也在世界前列。」魏教授正進行一項跟進研究計劃,研究聚合體的圖案形成,有關的發現可能在宇航以至玩具行業上均有一定的商業價值。

首席研究員
魏軍城教授
: wei@math.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