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別撥款資助SARS研究
進行監察的目的
DNA法醫研究改善罪證確認可靠性
亞純函數的深入研究
訂立最佳生產程序
減少無線電話所受的噪音干擾
流體數學理論為設計者提供虛擬模式數據
可預計貝殼斑紋形態的數學程式
研究確認以濾波器傳送聲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尋求有效的運輸路線


研資局今年特別撥出1,200萬港元作為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以資助急切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學術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的醫學院,分別獲撥100萬港元緊急資助,以加強防治SARS的研究。
楊綱凱教授與SARS專家小組顧問楊紫芝教授宣布撥款1,200萬港元資助SARS研究
2003-2004 年度
角逐研究撥款

學科小組

申請數目
撥款額
(百萬港元)

工程學

698 (637)

162.0 (147.9)

自然科學

214 (221)

62.9 (61.6)

生物學及醫學

480(432)

162.0 (143.7)

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

486 (408)

75.5 (74.8)

小計

1,878 (1,698) 462.4 (428.0)
括號內為2002-2003年度角逐研究撥款
其餘1,000萬港元,已於7月悉數撥予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共支持16項與SARS有關的研究計劃。該等計劃已在進行中,預期可於一年內完成。
研資局主席楊綱凱教授說:「該等研究完成後,對我們進一步了解和防治SARS病症,將有極大幫助。」
楊教授宣布有關特別撥款時說:「學術研究應對防治疫症作出傑出的貢獻。我期望此次特別撥款有助鼓勵及支持對有關範疇的急切研究。」
楊教授指出,歷年來已有4,200萬港元投入香港與病毒及病理學有關的研究。 楊教授隨後補充說:「正因為歷年累積下來的成果,我們才能對SARS作出迅速反應。」
楊教授指出,香港是世界最先辨認SARS病毒的地區,顯示我們的研究已達一流水平。
是次特別撥款計劃中,共有158個項目,申請總額約1.06億港元的資助。研資局生物學及醫學學科小組成立了專家小組,負責審核及挑選有關申請。
在2003至2004年度的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主要撥款中,研資局撥出4.62億港元,共資助798項研究計劃,與去年度相比,資助額增加8%,獲資助計劃數目則上升15%。
整體而言,研資局接獲1,878項研究申請,破歷年紀錄,而申請資助額約18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