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別撥款資助SARS研究
進行監察的目的
DNA法醫研究改善罪證確認可靠性
亞純函數的深入研究
訂立最佳生產程序
減少無線電話所受的噪音干擾
流體數學理論為設計者提供虛擬模式數據
可預計貝殼斑紋形態的數學程式
研究確認以濾波器傳送聲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尋求有效的運輸路線

研資局為甚麼要監察受資助項目的進度?

研資局的撥款來自政府的教育預算。與所有受公帑資助的機構一樣,研資局須對其開支負責。因此,本局有必要知悉受資助項目的進度,以確保撥款獲得適當運用,以發展及開拓香港高等教育的研究能力。通過監 察,研資局也可向遇上困難的研究人員提供專業協助。

研資局用甚麼方法進行監察?

研資局認為應給予研究人員最大的自由,在受資助項目範疇內以及有關學術領域的既有規範下,對其研究進行管理及跟進。因此,研資局對受資助項目不會進行細節的監察。研資局通過定期進度報告,知悉研究工作的進展,以及研究項目的最新成果,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回應及意見。

研資局學科小組成員嘗試使用手提電腦以提高項目審批效率

進度報告是否會接受學術審核?

所有進度報告都會由研資局各學科小組的專家學者進行審核,在有需要時,研資局會進行實地視察,與審核中央撥款資助項目時所做的一樣。 如果察覺有問題出現,研資局會給予研究人員意見或建議,以協助他們作出改善。

研資局主要關注的是甚麼?

研資局深明研究的意義在於探索未知的事物;而研究成果實在難以準確預測。雖然研究成果是生產力的一個重要指標,研資局更重視研究人員是否著重和致力管理及督導其項目,以求達到預定的目標。

各院校在監察上扮演甚麼角色?

有效的監察實應始於各有關院校。他們作為項目撥款者,有責任嚴密監 察研究的日常運作,確保研究是以負責任的態度進行,並能在學術上立足。

是否會中止未能令人滿意的項目?

研資局十分重視嚴格的項目管理。一察覺到某個項目遇上困難,研資局就會敦促有關研究人員作出補救的行動 。如果進展仍未能令人滿意,研資局將立即中止有關項目,並撤回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