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別撥款資助SARS研究
進行監察的目的
DNA法醫研究改善罪證確認可靠性
亞純函數的深入研究
訂立最佳生產程序
減少無線電話所受的噪音干擾
流體數學理論為設計者提供虛擬模式數據
可預計貝殼斑紋形態的數學程式
研究確認以濾波器傳送聲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尋求有效的運輸路線


香港大學的研究人員,正推動亞純函數理論的發展。亞純函數可用於解釋許多物理學現象和工程學問題。吳端偉博士指出,加強對因子分解和複動力系統的了解,對數學家和物理學家都有幫助。
因子分解的作用,是了解亞純函數如何成為函數中的函數。複動力系統所研究的,是函數在重複疊代下的變化。疊代下的表現,可以用Julia 集圖式來表達(右圖)。自我相似是Julia 集的一個特質;單個細胞與較大的細胞群組有相同的模式。吳博士說:「在Julia集上,疊代過程可以有多複雜便有多複雜。」
許多物理學和工程學問題,都涉及函數中零點或臨界點位置的發現。吳博士說,尋找零點的算法往往涉及疊代,因此深入認識複動力系統,對了解算法的效率很有用。

首席研究員
吳端偉博士
: ntw@maths.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