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03年5月
學術研究持續蓬勃發展
香港科學家迅速應付SARS疫症
翻譯策略令中國佛教別具特色
古文字資料庫裨益學者研究
《詩經》研究啟示文化新義
立體模型有助解決超精密平面切削問題
電解液行為的納米觀察
防曬薄膜加強衣料保護作用
提高淨化環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納米管用途廣泛
新一代電瓷大派用場

最近的研究資助申請和資助額數字顯示,香港的學術研究持續蓬勃發展。
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申請,錄得1,878項的新紀錄,比去年增加10.6%,申請資助金額達18.15億港元,上升了13.4%。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根據各申請的學術價值,進行審批。
研資局於2003至2004年度撥作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款額為4.628億港元,比去年增加8.1%。
研資局主席楊綱凱教授說:「雖然研究資助額增加至新高水平,但一如往年,難免出現未能悉數資助所有具質素項目的情況。」
「香港的研究穩步發展並日趨先進,從質素優良卻未獲資助的研究計劃數目眾多,可資證明。」
在2002至2003年度,有約五百 項被評為具質素的研究計劃,未能獲得撥款。
楊教授補充說:「維繫研究動 力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讓整個社會也積極支持研究。例如私營公司就某一特定項目,或團體組織則對與其集體利益有關的項目感到興趣,都可以參與有關研究的資助。如果要加強我們在研究上的實力,從而能在國際上爭一日之長短,實在需要工商界加強支持。」
「如此一來,最終得益的固然是香港,就是全球也可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