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03年5月
學術研究持續蓬勃發展
香港科學家迅速應付SARS疫症
翻譯策略令中國佛教別具特色
古文字資料庫裨益學者研究
《詩經》研究啟示文化新義
立體模型有助解決超精密平面切削問題
電解液行為的納米觀察
防曬薄膜加強衣料保護作用
提高淨化環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納米管用途廣泛
新一代電瓷大派用場


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正進一步改良一種由溶膠 - 凝膠產生的納米薄膜,這種薄膜可保持建築物環境潔淨,及防止海鮮類食品免受霍亂一類病菌感染。
中文大學成功開發的革命性 NanoPCO 淨化技術,是一種裝備具光催 化作用的納米材料薄膜,可用於建築物或水質處理系統或空氣淨化系統的過瀘組件。在紫外光照射下,薄膜產生光催 化作用,將大部分的污染物氧化,從而殺死水及空氣中的有害細菌。

利用這種技術的濾水系統,已在香港使用。
在短於385納米波長的近紫外光下,該納米材料薄膜可產生有效光催 化反應。太陽光中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在該波段範圍內。
首席研究員余濟美教授與他的隊伍正研究多種以可見光源引發反應的方法。最新的發現是,通過改變溶膠 - 凝膠配方將二氧化鈦和窄帶隙半導體復合,使驅動光催化反應的波長延伸至400至600納米。這樣太陽光可被更有效地利用。

首席研究員
余濟美教授:jimyu@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