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03年5月
學術研究持續蓬勃發展
香港科學家迅速應付SARS疫症
翻譯策略令中國佛教別具特色
古文字資料庫裨益學者研究
《詩經》研究啟示文化新義
立體模型有助解決超精密平面切削問題
電解液行為的納米觀察
防曬薄膜加強衣料保護作用
提高淨化環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納米管用途廣泛
新一代電瓷大派用場

研製新一代電瓷,包括納米結構電瓷,將有助於加速電路零件的微型化進程,及改善其運作效率。
然而,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系主任程海東教授指出,納米結構電瓷的開發,不一定令電器體積變得更細小,而是令電氣用品或設備的功能更為多元化。在程教授領導下,該學系現正致力於電瓷研究。
程教授說,大部分陶瓷,如陶器及瓷器,導電量很小,但電瓷則有很強的導電特性 或者其他功能性質。
藉著控制電瓷的顆粒度或納米結構,並與其他元素結合,合成材料的特性 可以利用人工控制。
可應用這種物料的零件包括電容器、晶體器、電感器、紅外線探測器、鐵電記憶體、燃料電池、傳感器,以及啟動 器等等。
程教授專注於研究裝配及改善不同陶瓷物料的方法,及如何設定其特性。
開發實用納米級物料,目的不止於把現存物料變得更細小,程教授說:「通過控制裝配程序,可以製造出別具特性 的納米結構材料。」
舉例說,利用增加氮化薄膜的厚度以改善物料硬度及耐用程度等特性的傳統方法,已不再適用。
「取而代之的是通過改善基本納米結構及組織,以加強物料的特性 。」
程教授的另一項研究,是製造可透光的薄膜。這種薄膜可以添加在玻璃上,因具透光度,可用作顯示屏或太陽能吸光片等。

首席研究員
程海東教授:
aphchen@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