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 增6%至4.28億 港元
答問:影響撥款決定的因素
Fulbright學人計劃獲選學者
偶然機會助研究人員發現 導致內耳失常基因
分子研究發現 可抑制鼻咽癌的基因
電腦工程師助生物學家一臂之力
文化與社會研究 加強香港自我認知
軀體畫筆 螢幕上演繹文化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進行的一項研究,為香港的歷史教學如何改革帶來新的啟發。
至今為止,學生在歷史科的學習主要是中國朝代史。教育署在1998年推出中學歷史科新課程,要求教師注重香港的歷史、文化和社會情況。 科大人文學部助理教授廖迪生博士指出,教師面對教材不足的問題。
此外,他們也需要一套教學方法,以刺激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們想證明,除了書本以外,還有其他教授和學習歷史的方法。」廖博士補充說。

大澳一位居民訴說她的故事(左);

學員在西貢進行考古發掘(右)。


研究人員集合多個學術及教育機構的代表,組成委員會,徵求他們對香港歷史事件和考察地點的意見。超過50名教師參加了一個證書課程,通過會議、公開講座、實地考察,以及教學示範,探索新的教學材料和方法。
有關研究成果已編印成三冊歷史教學指引,並分發給全港學校,鼓勵歷史教師採用新的教學方法。

廖博士指出,為了令歷史科更有趣,他們向教師示範如何在課堂上利用遊戲和影音材料,並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外出進行實地考察。
他們提供了多個市區和郊外的考察地點,以資選擇。 廖博士以位於珠江口的大嶼山為例,指出大澳曾是香港的主要沿海集鎮。大澳位於港島和澳門之間,是海上貿易的理想據點。歷史上,大澳是一個漁農社會,但在戰後面對著一系列變化。
他們建議學生探訪當地的村落,和村民談話,以加深對當地歷史的了解。 其他可供實地考察的地點包括中、上環一帶,從中可認識香港在早期殖民時代與中國商務往還的概況。
又比如新界北部的龍躍頭是宗族社會的模式,考察西貢至九龍城一帶,則可一窺早期殖民時代和戰時游擊隊活動 的遺跡。現在不少村落依然每十年舉行一次太平清醮儀式,祈求個人和社區平安,這也是合適的文化史教材。
共同研究員蔡志祥博士說:「我們希望說明,歷史不是一個模糊抽象的概念;通過主動 的學習,歷史科也可以十分有趣,令學生更為投入,汲取知識。」

首席研究員
廖迪生博士 :hmtsliu@ust.hk
張兆和博士 :hmcheung@ust.hk
蔡志祥博士 :hmccchoi@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