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 增6%至4.28億 港元
答問:影響撥款決定的因素
Fulbright學人計劃獲選學者
偶然機會助研究人員發現 導致內耳失常基因
電腦工程師助生物學家一臂之力
為歷史及文化課帶來 主動活潑的學習
文化與社會研究 加強香港自我認知
軀體畫筆 螢幕上演繹文化

兩種中國常見癌病的位置(右)。 以及長有腫瘤的無毛老鼠(左)。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一項研究,令尋找與兩種香港及中國內地常見癌症有關基因的工作,顯露曙光。
研究人員正利用分子遺傳技術,尋找抑制腫瘤活動 的基因。首席研究員龍李梅瑞教授說:「我們至少已在第3對染色體中,發現兩種肯定與腫瘤有關的基因。另外有幾種,因其染色體位置而懷疑可能與腫瘤有關。」
研究人員將由眾多基因組成的正常人類染色體,轉移至人類腫瘤細胞中。融合的細胞隨後會移殖至老鼠體內,以測試是否會引起腫瘤。正常移殖染色體中的腫瘤抑制基因,如果能補救原有癌細胞中的病變或消失基因,腫瘤就會停止發展。
龍教授說:「腫瘤抑制基因十分重要;不但因為它們的存在能抑制腫瘤,它們還能控制細胞周期,通知細胞是否需要分裂或死亡。如果腫瘤抑制基因失去功能或消失,細胞就會出現病變。」
龍教授特別關注的兩種癌症,是在廣東一帶流行的鼻咽癌(或稱廣東癌),以及在河北一帶常見且屬全球發病率較高的食道癌。有關癌症在香港也引致頗高的死亡率。鼻咽癌出現在鼻咽部位。而在食道發生的食道癌,雖然發病率較鼻咽癌低,但致命率更高。
與其他癌症一樣,這兩種癌症都可能是由致病基因引發,致病基因的形成,可以是先天性 ,或是因食用過多含致癌物質食物、污染,甚或藥物治療的後果。 龍教授的分子研究,是有關鼻咽癌的首次同類研究。在人類的23對染色體中,龍教授與她的研究人員已鎖定四個目標,就是第3、9、11和14對染色體。在第3、11和14對染色體中,有多個基因被認為與腫瘤有關。
在第9對染色體中,已知p16基因可發揮抑制腫瘤作用。 另一個重要的發現是,第17對染色體雖然帶有最常見的一種腫瘤抑制基因,但與其研究的腫瘤並無關係。
研究方法是將由鼻咽癌病人身上取得的癌細胞,注射進因沒有胸腺而失去免疫力的無毛老鼠皮下。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腫瘤在兩個星期內開始生長。如果具有抑制腫瘤基因的正常人類染色體與癌細胞融合,腫瘤就會停止發展。相反,如果腫瘤抑制基因未能發揮作用,腫瘤將繼續生長。

首席研究員
龍李梅瑞教授:bomaria@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