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申請創新高
審 批重質不重量
答問:高度的學術道德標準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香港商機湧現
工業群集有助 中小企取得成功
波導結構及設計
應 用範圍廣泛
發光二極管發射器雛型 可發射聲音訊號
青馬大橋上 密佈感應器



今年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審批程序,已經展開。研究資助局收到的申請多達1,698份,申請撥款總額高達16億港元,申請項目之多,創下歷年來最高記錄。
   研究資助局2002至2003年度審批的研究撥款達5.433億港元,其中約八成將撥作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在今年千多份的申請中,637份為工程學研究項目,219份為自然科學研究項目,432份為生物學及醫學研究項目,410份則為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研究項目。
各個學科小組將於 6月6日至8日舉行連串會議,評審各項申請,並按研究項目的質素作出撥款建議,撥款結果將於會議結束後兩星期內公布。
一切撥款的建議,均取決於申請項目的研究質素及水平。為協助評估申請項目質素的工作,研資局會定期向各院校收集有關的數據。通用數據收集方式彙集了各院校自行匯報的研究成果資料,是搜集數據的多種渠道之一。
此外,每所院校每年均須向研資局提交一份周年研究活動報告,詳列教學人員的研究成果,有關報告均發予研資局及各學科小組成員傳閱,作為一般參考。 就有關渠道搜集所得的資料,研資局主席楊剛凱教授認為:「該等數據能夠概括院校的研究成果,但使用起來仍要格外審慎。
讀者若未能好好掌握搜集資料的背景、涉及學科的組成,以至參與教學人員的資料,或對數據收集的方法不甚
了解,忽略研究項目的質素,匆匆對有關資料作出比較,便很容易作出錯誤的詮釋。」 因此,匯報的機制最近曾作修訂。楊教授補充說:「我們只視這些報告為一般的參考,絕不用於質素評估,更不會以此作為考慮撥款的根據。」反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是根據各院校的研究表現及其教學人員的人數,來釐定經常性 的研究撥款。
教資會以個別院校的研究素質為衡量標準,定出一套資助計算程式,以作為每三年向各院校發放整體補助金中的研究撥款的依據。 教資會是以研究評審工作所得的結果作為素質衡量的標準,這研究評審工作不但反映各院校的研究素質,也確保各院校的研究達到一定的素質要求。這項工作自1993年以來已經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