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简体 | 繁体 | UGC | 字体大小: A A A

  创业研究
  香港城市大学 火焰计划

  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中心

  后改革时期中国区域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和珠江三角洲区域转型

  中国地方政府、产业集群和地区差异

  资源依赖结构与风险投资公司停止投资的关系研究

  中国与西方
  帝国孩儿:香港、中国与不列颠的欧亚裔人(1830-1960)

  跨国公司在大型新兴市场建立国家总部的动因与结果: 基于金砖四国的研究

  香港女性电影工作者:性、政治与电影美学(1997-2010)




自2000年代中以来,中国(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的珠江三角洲(珠三角))正经历从提供低廉劳动力的世界工厂,转型至技术密集型生产者的角色,亦即通过技术升级来改变对出口主导模式的过度依赖,并转向内需驱动的发展模式。虽然跨国公司对推动区域工业化起重要作用,但其对技术创新的带动作用渐受质疑。国家的技术创新政策逐步从期望跨国公司技术溢出,转为提倡本土企业自主创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政府提出通过重点发展七大新兴战略产业来培育技术升级。本研究以珠三角地区为例,探讨后改革时期区域创新体系的形成与转变。

   
   
  陈恩教授  
   
   
  杨春博士  

本项目主要通过深度访谈和企业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分析中央和地方政府、本土科技企业、跨国公司、大学、研究机构等不同持份者在区域创新体系演变中的角色。
 
第一,本项目旨在追踪自21世纪中期以来中国技术创新的政策性转变。本项目以深圳半导体照明和液晶显示器产业为例,从制度和演变的角度审视区域创新体系研究方法,发现随着政府政策的转变,珠三角的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呈现出不同的技术创新和升级的路径。

   
截图自Elsevier网站 (https://www.elsevier.com/ ) : 杨春著,〈国家启动下内资企业的技术创新:以深圳液晶显示产业为例〉,《城市》(2014 年),卷38,页1-10

第二,本项目重点关注在全球化背景下后进地区技术升级的过程中,各层级政府机构所起的作用。基于全球生产网络中的「策略耦合」概念,以深圳为例,研究发现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可通过与跨国公司的技术合作来实现。研究认为自主创新体系的形成与发展不应回避跨国公司的带动作用。顺德的家电产业案例亦表明,本土企业与全球生产网络的策略耦合有助于本土企业实现技术升级。

   
摘录自:杨春著,〈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拟定的战略新兴产业〉(2014年),页3

第三,本研究充实了全球生产网络中「策略耦合」这个核心概念。本研究运用「去耦合」和「再耦合」概念阐释全球经济背景下,特别是金融危机后,跨国公司的技术升级、市场转向和空间转移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中国国内生产者在内销主导发展模式下所形成的技术创新将会提高本身在区域生产网络中的话语权,影响其与跨国公司之间的博弈。本研究丰富了全球化格局下区域创新体系的理论文献和实证分析。

杨春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

地理系
chunyang@hkbu.edu.hk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