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在研究领域的态势分析

  机器人辅助细胞微操作技术

  早期中风复康互动机械手系统

  一类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自我调整鲁棒控制及其对航天器控制的应用

  基于雷达差分干涉技术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监测青藏铁路沿线地表形变的集成模型研究

  生命来自太空?

  促进交流加深认识:
香港与苏格兰的研究环境




航天器姿态控制为航天器提供了快速捕获、跟踪以及定向的功能,并已成为了控制领域里的一类基准问题。在航天器姿态控制中,减弱与抑制由控制力矩陀螺群或激励柔性附件所产生的外部干扰是一个公认的难题。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各式各样先进的非线性控制策略被提出用以解决姿态控制与干扰抑制的问题。例如,应用滑模控制律可以使姿态跟踪误差缩至原点的一个小区域内。又如,应用非线性H无穷最优或次优控制律,可以在实现全域姿态跟踪的同时减弱外部干扰对姿态控制系统造成的影响,其减弱程度可由L2增益量化。然而,这种方法只能彻底抑制能量有界的外部干扰。

在实际情况中,外部干扰可能并非能量有界。例如,由控制力矩陀螺群所造成的外部干扰通常模拟为非能量有界的多频正弦函数。在本课题中,我们致力于研究航天器系统的姿态跟踪与干扰抑制问题,其干扰信号为一类多频正弦函数,且振幅、初相与频率皆任意且未知。为此,我们首先将航天器系统的姿态跟踪与干扰抑制问题转化为一个所谓的增广系统的镇定问题。此过程涉及了多次座标与输入变换,并且借助于鲁棒输出调节理论中的内模设计以补偿未知的外部干扰。该增广系统是一个包含了时变的静态不确定性以及动态不确定性的复杂非线性系统。并且,由于包含某些扰动项,其动态不确定性并不是输入状态稳定的。因此,现存的方法并不能处理此增广系统的镇定问题。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我们设计了一种动态扩展技术以获得一个扩展增广系统。动态扩展消除了扩展增广系统中动态不确定性所包含的扰动项,因而扩展增广系统中的动态不确定性是输入状态稳定的。如此,通过结合一些自我调整与鲁棒控制的方法,我们能够解决该扩展增广系统的自我调整镇定问题,并解决了在多频正弦信号干扰下的航天器系统姿态跟踪与干扰抑制问题。
 

黄捷教授与其研究团队


黄捷教授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各种先进的方法已被广泛地应用于航天器系统的姿态跟踪与干扰抑制问题的研究。但是这些研究方法都不能彻底地抑制持续性的干扰。本课题解决了飞行控制问题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另外,本课题中所运用的技术同样适用于控制一些其他实际系统,例如工业机器人和生物医疗系统。



黄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
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
jhuang@mae.cuhk.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