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在研究领域的态势分析

  机器人辅助细胞微操作技术

  早期中风复康互动机械手系统

  一类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自我调整鲁棒控制及其对航天器控制的应用

  基于雷达差分干涉技术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监测青藏铁路沿线地表形变的集成模型研究

  生命来自太空?

  促进交流加深认识:
香港与苏格兰的研究环境




细胞是所有生物体的基本功能单元。目前对于单个细胞机理的了解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缺乏有效的细胞操作工具能够在微米╱纳米级精度对细胞进行探测、测试和控制操作,令细胞研究受到了很大的制约。


孙东教授和他的光镊细胞作业系统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开发通用的细胞操作工具并应用于细胞属性的研究。通过集成了机器人技术、光学镊子以及微流结构设计的复杂细胞测试系统的开发,整个细胞工具以及功能测试将得以实现。早在几十年前,机器人技术就被证实为有效的操作工具。最近,机器人技术更是与微流技术相结合运用于MEMS器件的设计。光学镊子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是利用高度集中的低功率雷射光束捕获和移动微╱纳米级大小的悬浮物体。光学镊子对于研究具有显著医学效用的非贴壁细胞的生物力学特性有特别的优势。将光学镊子结合到机器人辅助作业系统当中,利用光学镊子的特性可以对单个或多个细胞进行同时操作。这就为在个别细胞进行探测、测试和控制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如图中所示为细胞作业系统。它适用于细胞的各种操作,例如细胞拉伸、细胞运输、细胞分类、细胞粘附测试和细胞融合。这样一个自动化的系统,通过使用视觉回馈可以高度可重复的对细胞进行测试。当其他相关的研究工作都局限于手动操作时,能够实现高度的可变性显得尤为重要。能够进行高度可重复的测试对于取得一致的研究结果是非常重要的。这套系统还允许同时对多细胞进行测试以表征细胞的特性。设计以MEMS为基础的具有制动闸门的微流体通道,可以对含有悬浮细胞的流体进行控制,从而对多个细胞进行定位与处理。控制方法也将被用来控制细胞的运动,并同时对多个细胞进行测试和处理。
 

光学镊子机器人作业系统

作为一个应用实例,此套细胞作业系统被用于造血细胞功能机理的探测。造血过程是一个高度守衡而且重要的过程。它是通过极少数造血干细胞的持续自我更新和分化得以实现。造血干细胞失常的调节过程将导致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疾病,包括急性髓系白血病(AML)。AML是成人癌症中最致命的之一,每250人中就有一人受其影响。只有30%的患者能够通过传统的化疗和骨髓移植得到治愈。目前,由香港城市大学孙东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在与香港大学医学院进行这方面的合作研究:(1)探测造血细胞的力学生物属性,通过细胞拉伸探测细胞的畸形分化。(2)通过细胞粘力测试,探测调节造血细胞和基质细胞之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这套通用的研究工具将允许研究人员对许多感兴趣的生物细胞进行测试和表征。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的光学镊子将创建一个标准的实验框架。这将有利于以相同的方式同时对多个细胞同时进行各种实验。利用单个细胞的表征为疾病机理的探究会提供了特有的见解,这一点是用整个细胞组织来进行研究无法获得的。


孙东教授指导学生使用光镊作业系统


孙东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机械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系
medsun@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