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在研究領域的態勢分析

透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研究資助局 (研資局)服務香港高等教育和研究界逾20 載。 研資局鑑定研究優先範圍,向香港特別行政區 政府建議研究的發展需要。其間,研資局觀察 到院校對研究用途補助金的使用,由過往較多 用個人的研究方式,轉為集體合作研究,和促進中國多地和國外研究人員或隊伍聯合研究。
更多

機器人輔助細胞微操作技術

細胞是所有生物體的基本功能單元。目前對於單個細胞機理的瞭解仍處於起步階段。由於缺 乏有效的細胞操作工具能夠在微米╱納米級精度對細胞進行探測、測試和控制操作,令細胞 研究受到了很大的制約。  
更多

早期中風復康互動機械手系統

中風是腦血管意外,具有高致殘率和死亡率。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統計報告2005-2010年度中風入院數字,公立醫院的中風入院數字已從1981年的11,062宗增加至在2010年的25,614宗。中風帶來的困難與負擔影響了中風患者的日常活動。
更多

一類不確定非線性系統的自我調整魯棒控制及其對航天器控制的應用

航天器姿態控制為航天器提供了快速捕獲、跟蹤以及定向的功能,並已成為了控制領域裡的一類基準問題。在航天器姿態控制中,減弱與抑制由控制力矩陀螺群或激勵柔性附件所產生的外部干擾是一個公認的難題。在過去的二十年中,各式各樣先進的非線性控制策略被提出用以解決姿態控制與干擾抑制的問題。例如,應用滑模控制律可以使姿態跟蹤誤差縮至原點的一個小區域內。又如,應用非線性H無窮最優或次優控制律,可以在實現全域姿態跟蹤的同時減弱外部干擾對姿態控制系統造成的影響,其減弱程度可由L2增益量化。然而,這種方法只能徹底抑制能量有界的外部干擾。
更多

 
基於雷達差分干涉技術和全球定位系統(GPS) 監測青藏鐵路沿線地表形變的集成模型研究

本項目綜合利用雷達差分干涉和全球定位系統技術,增強對青藏鐵路路基形變監測的能力。大型人工線狀建設,包括鐵路、高速公路、大壩、地鐵和輸油管線等,在現代社會的物流和能源交換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青藏鐵路是一種典型大型人工線狀建設,穿越長達550多公里的高原凍土區。凍土季節性的凍脹和融沉對鐵路路基穩定性產生重要影響,並能造成凍土區工程施工和維護的損害。因此,為了保障鐵路的安全營運,極需對沿線路基進行持續和 有效的監測。
更多

生命來自太空?

地球上的生命是怎樣孕育出來的呢?超過半世紀以來,科學家一直認定生命源自化學,在原生湯中,簡單分子如甲烷和氨等被煮成複雜的有機物質。最近,國際學術期刊《自然》於2011 年刊登了香港大學物理系郭新教授和張泳博士有關年老恆星能製造出複雜有機物質的報告。郭新和張泳通過紅外線太空望遠鏡(Infrared Space Observatory)和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 的觀測數據,發現星際塵埃蘊藏着大量有機物質,當中含有混合芳香族(環狀)和脂肪族(線狀)的成份,它們在化學結構上的複雜程度好比煤和石油。
更多

 

促進交流加深認識:香港與蘇格蘭的研究環境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早前在港接待了蘇格蘭一個代表團。代表團由多位大學副校長及研究機構主管組成,在Albert Rodger 教授率領下,於六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訪港。Albert Rodger教授為蘇格蘭亞伯丁大學副校長,同時擔任蘇格蘭撥款委員會轄下研究及知識交流委員會的主席兼委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