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支持香港博士后海外交流

  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
公益律师的关键作用

  跨境空气污染控制:
法律与政策方案

  国家对中国劳工冲突的分流

  多模态迁移学习及其在
网络数据挖掘中的应用

  高效时空向度多视点
视频编码方法

  移动位置资料库的连续性
查询处理
 
 
  最新消息





邝得互教授与研究员

多视点视频由于能展现高质量3D场景,提供3D深度感知以及任意观看视点选择等优于2D视觉体验的视觉冲击,因而受到大众广泛的欢迎。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多视点视频孕育多种全新的视觉媒体应用以及令人振奋的功能体验,如全息3D影像、自由视点电视、3D电视和3D互动游戏等。然而,多视点视频数据是普通单通道视频的几十甚至几百倍,高效的视频压缩技术是海量多视点视频得以广泛应用的重要环节。多视点视频压缩技术 (Multiview Video Coding,MVC) 基于最新压缩标准H.264/MPEG-4,采用时空联合预测、可变尺寸块等复杂编码技术提高压缩效率,但却因此导致编码复杂度剧增,所以急需有效优化方法。 

 

 

本项目中,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面向低复杂度需求的高效优化技术。我们发现由于多视点视频具有很强的时、空和视点间的相关性,当前编码单元 (块) 的最佳编码参数就可以通过时、空和视点间三个维度上已编码块的参数进行有效预测或估计,由此降低当前编码块最佳参数选择的复杂度,并节省最佳参数编码比特。另外,我们提出全零块 (量化后残差系数全零的块) 检测方法,在编码前准确预测当前编码块是否为全零块,应用于计算量集中的编码模块,如运动估计和视差估计,变换以及可变尺寸块模式选择,简化全零块编码,降低内存访问量。鉴于预测编码信号的统计特性,我们提出统计分析模型及其早期终止策略,并应用于运动╱视差估计和模式选择以降低复杂度。本项目工作有效降低MVC计算复杂度,方法新颖且具有一定开创性,对3D视频走向家庭应用、3D编码器的产业化和低成本化具有重要意义。


多视点视频系统框架


邝得互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电脑科学系
cssamk@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