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營造多元化的學術研究環境

自資院校的學術研究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指出,行政長官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向研究基金加注50億港元,其中20億元用於注入現有之180億元研究資助基金內,為教資會資助的院校提供穩定的經費來源。另外30億元,則將其每年預計5%的回報額,即每年約1.5億港元,撥作專供自資院校競逐的新設研究經費。
更多


細胞分化過程中細胞核重新編程的蛋白質組學研究

幹細胞是一種特殊的細胞,可以在實驗室不斷增殖,並可以轉化成不同類型的成熟細胞。科學家們正在探索如何將這些特性用於醫療,例如從幹細胞發展成不同的細胞,用於修復或更換有病的身體組織和器官。
更多


低氧╱HIFα通路調節間充質幹細胞生物學行為的細胞與分子機制

氧是多細胞生物體存活的基本需求。氧供減低(或低氧)是多種重大疾病如中風、心肌梗死、癌症、組織再生受損、器官移植後再灌注損傷等的重要病理因素。業已證明,低氧誘導因數1(HIF-1) 是維持細胞氧平衡的關鍵轉錄因數。
更多


成體幹細胞與肝移植後嵌合體的關係

論題:肝移植能治癒許多肝臟疾病。部分肝移植患者的血液於移植後會產生血細胞嵌合體,即供肝者和受肝者的血細胞共存。血細胞嵌合體的形成提出造血幹╱祖細胞存在於肝臟的可能性。
更多


 
重慶大廈 ── 一幢全球化的大廈

重慶大廈,位於香港尖沙咀心臟地帶,那裡到處是廉價賓館、餐廳及批發業;是個讓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之商人、臨時工及尋求庇護者尋找財富之地。為了解大廈居民如何營生及看待自己的生活,本人進行了一項民族誌研究。
更多


日本關東大地震災後引發政治和思想的應用與啟示

研究概要:一九二三年九月一日,日本經歷二十世紀以來最駭人的自然災難。關東大地震及繼後的大火,摧毀東京市四成半與橫濱市九成的面積,造成十二萬人死亡,一百五十萬人無家可歸,損失高達日本全年財政預算近四倍。
更多

 

史學新域:
從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詮釋與發展

本研究以「史學新域」為主題,兩年前構思時正是因為看了研究資助局的《研究新域》後獲得靈感的。我是這樣理解「新域」一詞的意思的:即有關研究領域於學術界必須具「探索」和「創新」的價值或特質。
更多

 

協作研究金
-2011/12 年度獲資助之研究項目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