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營造多元化的學術研究環境

  細胞分化過程中細胞核重新
編程的蛋白質組學研究

  低氧╱ HIFα 通路調節間充質幹細胞生物學行為的細胞與分子機制

  成體幹細胞與肝移植後嵌合體的關係

  重慶大廈 ── 一幢全球化的大廈

  日本關東大地震災後引發政治和思想的應用與啟示

  史學新域:從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詮釋與發展

  協作研究金 ── 2011/12 年度獲資助之研究項目摘要




重慶大廈,位於香港尖沙咀心臟地帶,那裡到處是廉價賓館、餐廳及批發業;是個讓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之商人、臨時工及尋求庇護者尋找財富之地。為了解大廈居民如何營生及看待自己的生活,本人進行了一項民族誌研究。四年間,在那居住了二百五十個夜晚;與居民進行訪談、互動;追隨商人來往中國、印度及非洲,從而了解他們的全球性貿易及生活。

麥高登教授(右邊第一位)



 

 

 

 
我稱重慶大廈為「低檔次全球化」的中央樞紐。在此類全球化下,跨國買賣的廉價產品,多為非法走私過境的盜版。而全球大部分人正經歷著這種全球化。根據訪談,估計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之手提電話,有百分之二十流經重慶大廈。重慶大廈可以成為「低檔次全球化」的樞紐,主要因為香港靈活的簽證制度,使其成為南中國之製造商及發展中國家之企業家的中介者。對於南非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等地,南中國所製造的廉價產品對於傳播全球化,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而重慶大廈則在香港的新自由主義法制下促進了這個進程。

而其他大廈內的居民,例如:提供知識及廉價勞力的尋求庇護者;世代居於香港的巴基斯坦商人;每四十二天往返香港及加爾各答,運載貨物以籌措旅費的印度臨時工;租用廉價賓館的各地旅客;辛勤工作,不斷交易,夢想成為中產階層的印度及非洲性工作者;及放棄家庭夢想,海洛因成癮的尼泊爾人。他們都在重慶大廈的「低檔次全球化」中,擔當重要角色。

我將是次研究寫成《香港重慶大廈:世界中心的貧民窟》──以人類學角度闡述重慶大廈,描述該大廈、居民、商品進出、法律的限制及其對世界的啟示。本書亦預示重慶大廈,如世界各國的邊界一樣,最終將會消失,而世界則會成為另一幢重慶大廈。是項研究及其成果已被《時代雜誌》、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及《金融時報所介紹;亦受到《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洛杉磯時報書刊》、《泰晤士報文學增刊》及其他報紙和雜誌的讚揚,現正被翻譯成多種語言。

麥高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人類學系
cmgordon@cuhk.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