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營造多元化的學術研究環境

  細胞分化過程中細胞核重新
編程的蛋白質組學研究

  低氧╱ HIFα 通路調節間充質幹細胞生物學行為的細胞與分子機制

  成體幹細胞與肝移植後嵌合體的關係

  重慶大廈 ── 一幢全球化的大廈

  日本關東大地震災後引發政治和思想的應用與啟示

  史學新域:從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詮釋與發展

  協作研究金 ── 2011/12 年度獲資助之研究項目摘要




幹細胞是一種特殊的細胞,可以在實驗室不斷增殖,並可以轉化成不同類型的成熟細胞。科學家們正在探索如何將這些特性用於醫療,例如從幹細胞發展成不同的細胞,用於修復或更換有病的身體組織和器官。但是,我們需要了解幹細胞發展到成熟細胞的過程,以便更好地控制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在這個項目,我們使用蛋白質組學技術監測細胞內蛋白質的變化。由於蛋白質是細胞的功能分子,這技術使我們能夠看到幹細胞分化成其他細胞過程中的分子構成。我們開發出一種新的方法,特別針對新製作的蛋白質。使我們能夠準確監測那些基因在幹細胞分化過程中啟動。我們使用這種新技術鑑定間充質幹細胞的分化過程。此外,我們成功利用這技術確定神經細胞的分化過程中的新生蛋白。我們亦發現,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可受細胞培養表面的物理和化學性質操縱。當骨髓間充質幹細胞接種牛跟腱組織的切片,幹細胞會迅速拉長和對齊,並表達肌腱特定的蛋白質。這表明牛跟腱組織的切片含有一些信號,正確指導幹細胞分化成肌腱細胞。我們使用肌腱組織作為模具,注塑聚合物副本。由此產生的副本,如實地複製肌腱部分的物理形狀。這模仿的肌腱組織可以使幹細胞分化成肌腱細胞。這種新穎的方法,為幹細胞生物學和組織工程打開一個新的領域。我們直接複製組織的內源性環境,可以讓間質幹細胞分化成肌腱細胞。這發現將允許更便宜和簡單的細胞治療程序。



 

 

 

 
林潤華博士(後排左邊第一位)的研究團隊採用蛋白質組學技術認識細胞的行為。

人類細胞中新產生的蛋白質(紅染色)

林潤華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生物及化學系

yunwlam@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