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營造多元化的學術研究環境

  細胞分化過程中細胞核重新
編程的蛋白質組學研究

  低氧╱ HIFα 通路調節間充質幹細胞生物學行為的細胞與分子機制

  成體幹細胞與肝移植後嵌合體的關係

  重慶大廈 ── 一幢全球化的大廈

  日本關東大地震災後引發政治和思想的應用與啟示

  史學新域:從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詮釋與發展

  協作研究金 ── 2011/12 年度獲資助之研究項目摘要



自資院校的學術研究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指出,行政長官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向研究基金加注50億港元,其中20億元用於注入現有之180億元研究資助基金內,為教資會資助的院校提供穩定的經費來源。另外30億元,則將其每年預計5%的回報額,即每年約1.5億港元,撥作專供自資院校競逐的新設研究經費。

錢教授指出,目前合資格申請的院校共有七所,包括樹仁大學、公開大學、珠海學院、恒生管理學院、東華學院、明愛專上學院及明德學院。

錢教授解釋,推出自資院校的研究資助,目的在於提升香港專上教育的質素,並促進其更多元化的發展。目前本地的學術研究,主要集中於各教資會資助院校,自資院校則由於資源所限,教師的教學量比較大,不利於學術研究。這次推出的研究資助,是為了鼓勵自資院校進行學術研究,並且推廣本地研究風氣,令其發展變得更均衡更全面。

研資局希望能鼓勵教資會資助院校及私立大專院校的學者,均能與時並進,以研究帶動學術,提升自資院校的學術研究水準,把不斷更新的知識回饋授課內容,最終讓學生獲益。

合資格申請自資院校研究經費的學者,必須是 該院校的全職教師,並任教學位本科課程或以 上者。獲批的研究經費,可以按研究計劃內容 及需要,用於項目開支、購買所需儀器及設備,或者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研討會,以至聘請代課教師,使教師在研究期間能專心研究等。此外,除供學者競逐的研究項目資助外,亦會考慮資助提升院校本身的學術研究能量,例如舉辦暑期研習班及工作坊等。

 

 


錢教授補充,自資院校的研究資助計劃,現在還沒有具體的計劃及時間表,目前仍處於諮詢階段,現正安排與各符合申請條件的院校校長會面,聽取意見並了解其需要,然後再擬定計劃的內容及申請細節。錢教授希望可在今年十二月提交計劃予研資局批核,然後推出各項計劃,接受申請,如果一切順利,預計可在2013 年暑假期間,批出首筆資助。

國際學術研究協作

此外,研資局將繼續推動國際學術研究合作。 目前,研資局與全球各地八十多個國家的學術 機關,均有合作,包括法國、德國、英國、荷 蘭、西班牙等。各項聯合資助計劃均深受本地 及外國學者歡迎,申請者數目頗多,競爭亦相 當激烈。

其中,研資局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合作的聯合資助計劃,本年度將增加撥款至2,125萬港元,以在兩地優勢互補的基礎上,促進內地與香港研究人員或隊伍在學術研究上的合作,重點資助的領域為資訊科學、生物科學、新材料科學、海洋與環境科學、醫學科學及管理科學等。

錢教授透露,目前研資局亦正考慮資助本地學 生往海外大學進行研究項目,以及外國學生來 港進行短期研究的計劃。此計劃與目前的交換 生計劃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不是等量交換學 生,而是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提升本地從事 研究的學生的國際視野及學術水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