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邀请提交研究计划

  富集氨氧化古菌以实现短程硝化

  FlexiBOL®:适用于持续变化都市环境的弹性街道桩柱及栏杆系统

  研制在可见光下高效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半导体纳米粒子光催化剂

  矽基材料被动式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内传质与传热的耦合问题

  液体夹层玻璃技术

  混合电动车的磁连接电子无断变速传输驱动系统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分子科技研究院研究成果摘要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分子神经科学:基础研究与新药开发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主席钱大康教授指出,主题研究计划,第一期的审批工作已经完成,共有六个项目获得资助。获资助的计划,必需有卓越学术水平,着眼香港长远发展,具前瞻性的策略思维。

该六个项目中,有四个来自“促进健康”的特选主题,包括“肝癌基因组研究计划:转化基因发现为临床应用”、“大规模平行测序在癌症分子诊断的应用”、“心血管疾病个人化医疗:从人类基因及生物指标到干细胞平台”及“用万能干细胞复制人类心脏”。另外两个项目分别以“建设长达发展的环境”为主题的“透过跨学科及多学院的协同努力迎接有机光伏打电池及发光二极管面临的挑战”,及以“香港商贸中心的策略”为主题的“振兴香港海洋货柜运输物流网”。

钱教授表示,研资局共收到89份初步研究计划书,经过海外专家筛选,当中22个项目获邀提交详细研究计划书;计划书首先经过专家评审,再由海外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审核后,最后选出15个项目获得面试机会。钱教授称:“无论是初步研究计划书、具体研究计划书及面试的筛选,均由合资格的海外专家学者担任,确保评审过程公平、公正和专业,以选出高质素的项目。”

面试由三个特选主题的海外专家学者,组成为数二十多人的评审团负责,分两日进行。每个项目的面试时间为45分钟,包括10分钟的项目介绍、30分钟的问答环节,以及5分钟的总结时间。在会见所有项目申请人后,评审团全体成员即就每个项目逐一进行投票,结果有六个项目成功获得拨款。

钱教授表示,由于自己身为本地学者,为免有利益冲突,所以没有参与投票。评审团以几个主要因素作为评选的准则,包括项目是否对香港有利;是否达到世界级的水平;项目是否具备创新性,可以在相关的领域作出突破;与研究队伍的协作上,能够就解决相应的问题组成理想的团队,有效发挥出协同效应等。 

 

 

 


钱教授称:“今次获选的六个项目均达到世界级的水平,当中更有属于可以领导世界的项目。而未能获选的申请人,亦会收到评审团建议,以便下次再申请时可作为参考。这亦充份显示出评选的透明度及公正性。”

钱教授指出,每个主题研究计划获选项目的资助年期为五年,研资局将成立一个大型项目督导委员会,其下设有项目评核小组,会在项目开始两年后做一次实地考察,了解项目的进度及研究成果。如果发现结果未如理想的话,可能会终止资助,在12个月内向申请人收回用剩的资助金额。

钱教授补充,第二期的主题研究计划,经已开始接受申请。钱教授鼓励第一期未能获得资助的优质研究项目再进行申请。此外,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下新设的杰出学者计划、“杰出青年学者计划”亦正接受申请,希望本地学者踊跃参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