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资助新领域 - 培植青年学者,支援人文社会科学

  研资局学科小组的重组

  太阳能光伏光热液态式系统
的楼宇实用性

  杂化型光伏元件的研究与开发

  富勒烯与半导体纳米线的界面:
纳米加工与光诱导电荷分离

  可植入型迷走神经电刺激装置
抑制内脏疼痛

  突触,对神经系统的解构

  探究颅内大动脉硬化在亚洲人中风发病机制中的重要性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资讯科技

  协作研究金2010/11年度 -
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为了加强对新进学者的支援,研究资助局(研资局)计划拨款一亿五千万港元,推出“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用作培养优秀研究人才,支援其学术发展初期研究。计划旨在吸引最杰出的青年学者,来港开展其教研事业,并增进教学与研究之间的结合。

于2011年2月15日举行的传媒简介会,研资局主席钱大康教授向新闻界及公众介绍“杰出青年学者计划”详情。他表示,视乎研究题目及实际需要,“杰出青年学者研究金”预算可平均资助每位青年学者约一百万港元,用于研究项目及其相关的教学活动。计划将于今年八月开始接受申请,结果将于2012年夏季公布。申请书由国际专家作独立评审,并选出最优秀的5%,授予“杰出青年学者奖”的荣誉名衔,以作表扬。

钱教授解释,所谓青年学者,是指以高等院校学术工作为终身事业,受聘于教资会资助院校的新入职常任助理教授,即以任教的年资来界定,而非其实际年龄。申请人须从事全职学术工作,所属职位必须可转为实任制的助理教授,任职时间不多于三年,职务须涵盖教学及研究工作,并能独立指导哲学硕士生或哲学博士课程学生。

钱教授称,资助青年学者的研究计划,早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在其他国家推出,其中最著名的资助计划,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美国总统年青学者大奖”(Presidential Young Investigator Program),现时则称为“事业大奖”(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program)。设立“事业大奖”全为支持青年学者开拓研究领域,被视为青年教授的一项崇高荣誉奖项。得奖的青年教授,除可获得支持研究计划的资金外,更因获认同及拥有一份荣誉而引以为傲。

钱教授指出,由于大部份青年学者的年资有限,新计划有助青年学者,专注其研究发展方向,及加强教学与研究两者的结合。计划的远景在于鼓励青年学者以学术研究及教育工作为其终身事业;此亦为奖项英文命名Career的精神所在。

 

 

 

 

钱教授表示,由2012年开始,教资会资助大学均会转为四年制,而为应付新学制带来的额外工作,香港各家大学需增聘合共约一千名教授,当中不少应属于较为年青的学者。有见及此,研资局将“投资于新一代”订为其中一项重要目标,尽力支援青年学者,及吸引最优秀人才来港从事学术研究。

研资局同时宣布新计划,加强支援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工作。

钱教授指出,由于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性质,与科学及工程学科有别,研资局特别成立新资助计划,包括扩大现时“优配研究金”计划中“聘请代教安排”的资助范围,以及成立“杰出研究员计划”。

“聘请代教安排”的涵盖范围将由目前的四个学科﹝包括人类学;人文学及创意艺术;文学、语文及语言学;法律学﹞,扩大至所有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小组辖下的学科。替假教师的期限将由现时的四个月,增加到六至十二个月,以便申请者可以在相对充裕的时间下专心进行研究工作。“杰出研究员计划”则会为从事相关学科的杰出学者,给予更长的替假支援和资助,以协助学者腾出时间专注研究及写作工作。上述两项计划均会于2011年8月推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