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資助新領域 - 培植青年學者,支援人文社會科學

  研資局學科小組的重組

  太陽能光伏光熱液態式系統
的樓宇實用性

  雜化型光伏元件的研究與開發

  富勒烯與半導體納米線的界面:
納米加工與光誘導電荷分離

  可植入型迷走神經電刺激裝置
抑制內臟疼痛

  突觸,對神經系統的解構

  探究顱內大動脈硬化在亞洲人中風發病機制中的重要性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訊科技

  協作研究金2010/11年度 -
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眾所周知,一杯熱飲或一份營養餐可以放鬆情緒,解除焦慮,說明源自消化道的迷走神經傳入信號可以調節人的情緒及感知。至今迷走神經在調節內臟痛方面的作用尚未有深入的研究。齧齒類動物沒有前腦結構來產生類似人類的認知情感,本研究應用內臟運動反應來評價清醒大鼠的疼痛反射。前期研究表明膈下迷走神經切斷術可降低內臟疼痛的反應閾值(增強內臟痛反應)。表明迷走神經與內臟痛的抑制性調節有關。

植入型的迷走神經電刺激裝置已廣泛應用於臨床治療頑固性癲癇,嚴重抑鬱症及胃排空障礙。但刺激迷走神經對誘發性內臟痛的作用尚不清楚。本研究使用高強度或低強度的迷走神經電刺激分別刺激迷走神經C或A-ð纖維。研究結果證實刺激迷走A型纖維可以抑制清醒鼠的直結腸擴張引起的疼痛反應,應用辣根素阻斷迷走神經C纖維並不影響這一現象。上述結果表明迷走神經傳入纖維調節內臟痛,而給予迷走神經低強度電刺激通過啟動A-ð纖維可以減輕內臟疼痛。


由左至右:李嬰教授,郝淳,妟妮,許嘉禾

不同類型的迷走傳入神經元有不同的神經介質及受體。我們使用大鼠迷走神經單細胞記錄;神經生物素標誌及雙重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方法確定迷走A纖維的神經元表達P2X受體(圖2)而C纖維的神經元表達VR1受體(圖1)。因此不同類型的神經介質和受體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理功能。

 

 

 

圖1.迷走神經C纖維神經元
圖1上A,神經生物素標誌的迷走神經細胞。B,在神經節內一些神經細胞表達VR1受體。C,重疊影像顯示該神經生物素標誌的細胞具有VR1受體。圖1下A’,同一個神經生物素標誌的神經細胞。B’,P2X受體染色。C’,重疊影像顯示該細胞並不表達P2X受體。

圖2.迷走神經A纖維神經元
圖2上A,神經生物素標誌的神經元。B,神經節內一些細胞表達VR1受體。C,重疊影像顯示該神經生物素標誌的細胞並不表達VR1受體。圖2下A’,同一個神經元。B’,P2X染色。C’,重疊影像顯示該神經元表達P2X受體。

本研究開拓了神經生物學的一個新的領域:在生理狀態下,刺激某一類型的迷走神經可以抑制內臟疼痛。因此為使用可植入型迷走神經電刺激裝置在治療慢性內臟疼痛方面開拓了新的前景。

李嬰教授
生物及化學系
香港城市大學

yingli@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