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计划-
邀请提交初步研究计划书

  主题研究计划-
徵求初部研究计划书

  全新联合研究计划

  新生血管的纳米治疗:
纳米药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马鱼胚胎体内评估药物的疗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内皮细胞的腺苷吸收从而抑制趋化激素的释放

  中药生物硷与DNA
结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层析图谱的建立对土茯苓及其商品进行品质监控

  葡萄糖醛酸转移酶与多葯耐葯相关蛋白转运载体在黄芩素口服吸收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别差异对於内皮源性收缩因子调控作用的影响研究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简介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植物与农业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绍

  协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以下简称“本研究所”)是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的一所研究中心。在1999-2006年期间,主要资金来源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资会”)「卓越学科领域」的资助,其后,它透过自身募集资金而继续运作。 

本研究所活跃於发起研究项目,并透过各种渠道宣传研究结果。在接受教资会资助期间,本研究所发表了超过400篇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在国际期刊、书籍章节、会议论文、教学案例及工作文件等形式发表。同时,本研究所也举行了超过40次知识交流活动,包括研讨会、座谈会、专题讨论会及公开讲座等。本研究所与香港及海外大学及研究所的学者一起从事多方面研究工作。本研究所的活动在香港,特别是在政府决策者间,已被视为最重要的经济政策及商业策略研究中心的。

政策研究对制订健全的经济政策尤为关键,而提出有创意的方案对企业实施适当的商业策略亦十分重要。在现今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里,这显得特别重要。本研究所在重要的政策问题及商业策略议题上,提供以研究为基础的方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与此同时,本研究所也不断发展创新的教育项目,为香港、中国及亚太地区训练研究员及执业人员。这些研究工作也提供了大量教学案例的素材。这些教学案例为课堂带来启发,不仅丰富了香港大学学生的学习经历,而且,透过哈佛商学院及欧洲案例交流中心的遍及全球的网络发放,使全球学生受益。

本研究所近期进行的一些研究项目,包括:

反思香港人力资源及竞爭力

王于渐教授与王家富博士在Hong Kong Mobile (Helen Siu及Agnes Ku主编)一书中,检视了香港其中一项竞爭力是人力资源库,在过去六十年,中国移民大规模涌入对塑造香港经济发展过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规模的人口流入,加上战后婴儿潮和人口结构开始转型,引起了对人力资源投资的巨大需求。这些因素已导致了人力资源存量较丰富的人口年龄组别,不久将面临退休。下图正说明了各年度每一个年龄组别的持有学位人数的比例,隨着我们整个人口世代由1996年至2031年,人口分布与持有学位的年龄中位数不断向上。


与领先经济城市相比,香港的人力资源存量相对滯后。
人力资源的老化是另一种方式说明人口结构转型作为人力资源投资推动因素已结束。为赶上和未来经济持续增长,透过投资於人力资本和现有人口,已太晚了。
香港需要从境外输入大量多样化和专业的移民人才,以维持香港未来以知识为基础的发展。
持有学位的人力资源老化的预测显示,一个温和的净人口流入是不足以补充的人才库中的工作人口。
人口流入可以採取移民和工作访客的形式。一套可行的政策必须建立,使跨境人才可作多孔的流通,以促进人才流通与循环,增加香港人口的经济价值。

中国未来展望:
理解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

 
贺夫曼(W. J Hoffman)
及恩莱特(Michael J Enright)主编 
 

本研究所进行的亚太地区竞爭力研究,已建立了一个令人欣羡的研究能力。这本书匯集了来自世界领先的中国专家,就地缘政治、国内政治、社会和经济等多个层面,分析推动中国向前发展的不同力量。这本书的研究结果包括:

解释为甚么当讨论集中於中国製造的
產品时,人们会夸大了中国的经济竞爭
力;而由於不明白中国与国际的联系,
人们则会低估了中国的经济竞爭力。
讨论宏观经济和国情对於在中国营运的公司的重要性。
分析人口结构、社会不平衡、地区差距、环境恶化、贪污等因素如何正迫使中国政府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偏离过去的政策。
提供中国的未来许多可能出现的情况,没有一项是必然发生的,而相同的是对企业与政策制订者都充满了挑战和机遇。

香港製造业与珠江和长江三角洲经济体

本研究所曾开展两个大规模的製造业活动调查,以瞭解製造业在珠三角及长三角的规模与范围。邵启发教授与陶志刚教授领导了相关调查的过程及分析工作,產生了丰富新的信息与数据,涵盖了香港与两大三角洲以前未为知晓的经济活动范围与特质之互动。这些研究结果已影响了关於两个地区未来发展的政策讨论。主要的政策建议已被相关的政府部门採纳,而研究结果也被学术文章及传媒重覆引用。


 


本研究所与香港工业总会合作完
成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研究。

本研究所与復旦大学管理学院以伙伴形式进行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研究。 
 

香港高频宏观经济预测

香港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经济,由於常受到持续巨大和不能预测的外围因素衝击,要进行准確的宏观经济预测是困难的。这研究是结合了Professor Lawrence Klein的「高频」宏观经济预测系统,该项目由邵启发教授领导。新方法利用了最新的资料以高频率的新方式,来改善短期宏观经济预测的准確性。这项研究旨在为社会提供及时和有用的数据,以追踪及预测短期的经济波动。这个宏观经济预测自一九九九年起每季定时发表,并广为传媒报导。本研究所透过这项研究建立了的研究能力,可及时分析当前受关注的经济政策议题。下表是最近主要经济数据的预测,下图则是过去十年实际与预测的本地生產总值年增长率的变化。

规划中的新研究课题

本研究所正开展的研究项目:

本研究所正开展的研究项目:
香港在网络服务型经济的角色

现代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流动的核心是一个网络化服务型经济体。香港对全球网络经济的增值能力,对本港的持续繁荣至关重要。本研究深入细緻地分析甚么因素可促进或抑制香港所扮演的角色。这项研究将涵盖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教育和医疗服务、以及商业和贸易服务等范畴。

认识香港的收入不平均

近二十年,量度香港收入不平均的指数正不断上升。这已成为政策辩论的一个非常政治性的课题。但是,对於导致收入不平均的原因,一般的认识却仍非常模糊。这项研究尝试深入瞭解收入差距,解构量度收入不平均的数据、分析引致收入不平均上升的深层因素。目的是为了获得更深入的了解,然后才决定必要的政策措施,以及这些政策应採取甚么的形式。

政治经济学–香港经济自由主义的衰落与民粹主义的兴起

过去二十年,公共政策侧重於如何分配经济成果,而并非如何增加经济成果。旧的政策共识基於经济自由主义的理念已经逐步减弱,而集中於利益分配的民粹主义已抬头。本研究尝试透过分析香港在过去六十年经济转型的历史,探讨香港经济发展历程,以及对不同持份者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影响。

重建一个拥有文明公民的私营经济体–公共房屋、资助居屋和私人住宅

一个庞大比例的香港人口以租户的身份,居住於政府拥有及资助的公营房屋内;另一个相当比例的人口,居住於政府提供补贴和有限制转让权利的居住单位内。这政策构建了一个有一半的人口被约束於单一居住地点,以及大部份时间生活於单一社区内的群体,影响了他们一生与社区发展的关系。该政策的后果是不可避免地对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產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影响了居民个人的愿望和社会需求。本研究旨在分析所有这些相关的层面,并探讨一些替代的方案,以重建一个拥有文明公民的私营经济体。


项目统筹者:王于渐教授
(香港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