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计划-
邀请提交初步研究计划书

  主题研究计划-
徵求初部研究计划书

  全新联合研究计划

  新生血管的纳米治疗:
纳米药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马鱼胚胎体内评估药物的疗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内皮细胞的腺苷吸收从而抑制趋化激素的释放

  中药生物硷与DNA
结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层析图谱的建立对土茯苓及其商品进行品质监控

  葡萄糖醛酸转移酶与多葯耐葯相关蛋白转运载体在黄芩素口服吸收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别差异对於内皮源性收缩因子调控作用的影响研究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简介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植物与农业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绍

  协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血管粥样硬化是一种常见疾病。基於动脉病变,脂肪物质堆积於血管内壁,阻塞了血流并导致组织缺血,其併发症包括心臟病及脑中风等。许多医生都使用降血脂药(如他汀类药物)来预防粥样硬化。二氢吡啶类钙离子通道抑制剂(DHP)是一种常用於治疗心绞痛和高血压的血管扩张剂。有研究显示共同使用DHP和他汀类药物,比只用他汀类药物更能有效地防止血管粥样硬化。故此,DHP本身很可能对血管粥样硬化有着相当的疗效。

内皮细胞发炎是血管粥样硬化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因此我们研究DHP对内皮细胞发炎的影响。我们利用生物化学的检测方法,发现了一种称为尼莫地平的DHP可减少内皮细胞分泌发炎反应细胞激素和化学激素。在所有DHP当中,尼莫地平

  对内皮细胞的消炎效果是最佳的。大部份DHP可减低活性氧之形成,但尼莫地平却没有显著的抗氧化功能。我们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量度内皮细胞运输腺甘酸的能力。研究结果显示尼莫地平能抑制平衡腺苷转运体-1(ENT-1),从而抑制内皮细胞运输腺甘酸的能力,使细胞外的腺甘酸升高,并增加了对腺甘酸受体的刺激,这可能是尼莫地平抑制内皮细胞消炎的一种机制。研究也显示尼莫地平的高消炎能力与其独特化学结构有关。尼莫地平属於竞爭性抑制剂,其结合位置在ENT-1的活性区以外,并且很可能在ENT-1的3-6号跨膜区。

基於这些研究结果,我们相信尼莫地平的消炎作用可能有助於预防血管粥样硬化所引起的脑中风。了解尼莫地平结构因素和其抑制ENT-1能力的关系亦有助於发展新的心血管药。

梁栢行博士
药理及药剂学系
香港大学
gphleung@hkucc.hk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