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计划-
邀请提交初步研究计划书

  主题研究计划-
徵求初部研究计划书

  全新联合研究计划

  新生血管的纳米治疗:
纳米药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马鱼胚胎体内评估药物的疗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内皮细胞的腺苷吸收从而抑制趋化激素的释放

  中药生物硷与DNA
结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层析图谱的建立对土茯苓及其商品进行品质监控

  葡萄糖醛酸转移酶与多葯耐葯相关蛋白转运载体在黄芩素口服吸收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别差异对於内皮源性收缩因子调控作用的影响研究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简介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植物与农业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绍

  协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之前推出的特别主题研究资助计划–不论是有关香港长远发展,策略性方向研究,或培养本地学术研究–主席钱大康教授称,三者皆进度良好。

钱教授表示,研究主题督导委员会於今年初,订定首轮研究计划的三个特选主题,包括「促进健康」、「建设长远发展的环境」以及「香港商贸中心的策略」。本地学者就上述三个主题,合共提交了逾三百份白皮书,经研资局属下另设白皮书评审委员,主要由海外专家学者组成,评审会就每个特选主题,初步共选取出十六个研究题目。

钱教授称:「为了方便学术界就选订最终的『具挑战性的题目』提出讨论、改良及建议,研资局已於八月份为每一个特选主题,举办一个为期一天的工作坊。学界的反应令人鼓舞,每个工作坊都有超过二百位学术界同仁参与。」

钱教授补充称:「工作坊邀请撰写白皮书的学者,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多个小组,推介及辩论『具挑战性的题目』草图。本人喜见各方学者专家通力合作。出席者在答问环节中亦均能踊跃参与,分陈论述,令工作坊能落实预定的目标。」

钱教授感谢各界对主题研究计划的支持和贡献,特别是来自香港及海外的专家学者,他们不仅在工作坊中引导研讨,协助研资局敲定『具挑战性的题目』,更进一步去芜存菁,优而化之;而该等『具挑战性的题目』,亦已於2010年9月28日送交政府確认,研资局隨即邀请研究学术界提交初步研究计划书。而整个计划最重要的地方,在於研究计划书必须具有高度的学术价值,并且与香港息息相关。

钱教授续称:「我们正迈向一个新领域,我深信可以见到更多卓越的研究计划,能对香港的长远发展及社会和谐,作出策略性和显着的贡献,帮助香港经济增值,提升我们的生活质素及解决对香港有重要影响的议题。」

 

 

培育年青人才

此外,研资局计划参考外国学术资助机构的做法,对年青学者提供研究资助,以培育本地学术人才,并吸引更多优秀研究人才来港工作。「年青学者」指新入职的大学助理教授,建议已初步获得局内成员的普遍支持。

钱教授表示,资助年青学者的研究计划,早於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出现,其中最著名的资助计划,就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推出的「事业大奖」。

钱教授称:「奖项的意义,远非一项普通的研究资助计划可比。得奖的年青教授,除可获得研究计划的资金外,更因拥有一份荣誉与认同而引以为荣。」

钱教授补充称:「由2012年开始,香港所有受资助大学会转为四年制,而为应付教学的需要,政府会增拨资源,预计香港各家大学合共需增聘大约一千名新教授,其中有半数应属於较为年青的学者。因此,研资局特别提出建议,增加对年青学者在学术研究上的支援,以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来港,协助香港提升整体的学术水平,并作为香港学术界的接班梯队,因此本计划亦以『投资於新一代』(Invest in the Young Generation)为目标。今年12月举行的研资局会议中,将详细讨论资助的细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