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起动 影响无远弗届
   
任人唯贤原则的历史传承─北京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49─1999
   
媒介全球化 对中国传媒与电讯业之影响
   
中文失读症的脑功能图谱
   
随机几何图形及应用
   
肯亚裂谷欧罗结撒依立耶层组的古环境意义
   
用于珠三角城市群空气污染模拟的协同虚拟地理环境系统
   

 

 

 

   

 



为支持及推动香港的学术研究,政府拨款港币180亿元设立新的研究基金,其中40亿将用于资助对香港长远发展及与策略性方向相关的特别主题研究,主题之界定,由新成立的督导委员会负责,成员包括学者、政府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而研资局主席亦是该督导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研资局(RGC)主席钱大康教授表示,在计划推出时,主题会集中于对香港的发展最有利,而本地学术研究上最有优势的领域。不求资助最多、但求资助最优的项目。

钱教授指出,主题研究须以能协助解决与香港有关之重大问题为目标,而主持研究的负责学者,必须来自教资会(UGC)的大专院校。希望可透过主题研究,善用香港的学术优势,作出世界级的研究突破,为本地的研究生培养,提供优质培训,及开创尖端的教材及新课程。

钱教授表示,现时督导委员会考虑之主题,包括「推动优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以及「增强香港商业中心的策略地位」等。

「推动优质健康」主题的研究,包括如可推动香港成为一个健康社会,并将预防疾病的能力提升至国际水平,亦可集中研究基本生命科学、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医中药、健康生活、人口老化及保健政策等研究范围。此主题除可配政府积极推动医疗作为六大产业之一的政策外,亦可与其他国家包括澳洲、新加坡,以至中国大陆等地合作,研究如何在医疗科学及政策上互相配合。

「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则旨在为香港开创出一个有利于环境保护,并具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内容可以包括环境污染及控制、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及循环再造技术等。 「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会涉及与邻近地区合作,而世界各国政府及学术机构亦对其极为重视,并已将之列为优先研究项目,加上环保工程亦是香港政府积极推动的六大产业之一,此主题之重要,不言而喻。

至于「增强香港商业中心的策略地位」,则以研究香港受惠于亚洲经济区的冒起,及随之而来的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怎样增强香港作为地区性以至国际商业中心的地位。金融服务及交易,以及物流运输,均属于香港经济四大支柱行业之一,一直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然而,现时香港正面对邻近城市的激烈竞争,此一主题将可提升本港在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及企业管治、香港与亚洲各国经济体系的竞争模式,以至金融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基础,从而有助于香港的策略性经济发展。

 


钱教授解释,要研究对香港有重大影响的课题,需要人才众多,资源密集。研究得出解决方法,令香港获益,可以影响深远;研究会涉及不同的学术范畴,举例来说,要研究改善香港空气质素问题,当中就会涉及多个不同领域,除了数学、化学、工程、医学等自然科学外,亦需包括社会科学、法律以至经济等学科,对全面提升香港学术界的研究水平,将大有裨益。

虽然资助的主要对象为香港的大专院校,不过亦鼓励世界各地及国内的专家人才来港参与,除可促进本地及海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外,亦可透过海外学生参与,来丰富香港本地学生的研究经验,相得益彰。

督导委员会计划在2010年初,选定研究主题。然后由研资局负责,接受大学学者在各已选定之主题内,提交白皮书,提出有挑战性的具体研究项目。当选定后,研资局就会邀请国际专业学者,评审各院校学者提交相关的研究计划,预计可于2011年公布结果并发放资助。

钱大康教授
研究资助局主席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