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起動 影響無遠弗屆
   
任人唯賢原則的歷史傳承─北京大學學生社會來源研究,1949─1999
   
媒介全球化 對中國傳媒與電訊業之影響
   
中文失讀症的腦功能圖譜
   
隨機幾何圖形及應用
   
肯亞裂谷歐羅結撒依立耶層組的古環境意義
   
用於珠三角城市群空氣污染模擬的協同虛擬地理環境系統
   

 

 

 

   

 



珠江三角洲地處中國南部,快速的經濟發展和人口膨脹,使包括香港在內的該地區空氣質量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如何控制空氣污染,改善空氣質量,加強區域協作,搭建科學研究和實際應用之間的橋樑,使空氣污染科學研究能夠被大眾理解並參與其中,一直以來都受到專家、學者、政府官員以及普通公眾的關心。 

目前,在林琿教授率領下,香港中文大學聯同廣州中山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設計和完成了面向珠三角地區用於大氣污染模擬與分析的協同虛擬地理環境系統。 

該系統採用協同互動的方式,有效結合了多源信息採集、衛星遙感與地理信息系統、地理過程模型管理、虛擬現實、廣域網絡等諸多現代高新技術,結合大氣數值模式和空氣污染擴散模型,對地理環境緊密相關的空氣污染研究提供專業的模型計算與豐富的地理分析功能;同時該系統成了一個平台-將分佈在異地的地理學家、環境學家、計算機技術人員和普通大眾聯繫在一起,實現跨學科知識共享,從而為空氣污染治理與緊急污染發生時提供更加合理的決策支持與實時分析;系統的三維動畫可視化互動界面,能夠把空氣污染抽象的科學問題形像地表達出來,有利於政府部門和公眾對問題的理解和使用。 


 
 
多角色用戶參與的協同分析

此項為期兩年的研究目前已經完成,軟件成果正在被積極推動到業界開發,同時這套系統具有可擴展性,可以在應急響應與決策、空氣質量的精細化控制以及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等公眾健康服務發揮重要的作用。

林琿教授
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
香港中文大學
huilin@cuhk.edu.hk

 
珠三角地區的大氣污染模擬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