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起動 影響無遠弗屆
   
任人唯賢原則的歷史傳承─北京大學學生社會來源研究,1949─1999
   
媒介全球化 對中國傳媒與電訊業之影響
   
中文失讀症的腦功能圖譜
   
隨機幾何圖形及應用
   
肯亞裂谷歐羅結撒依立耶層組的古環境意義
   
用於珠三角城市群空氣污染模擬的協同虛擬地理環境系統
   

 

   

 



任人唯賢是中國幾千年來社會流動的基本準則,而教育是實現這一準則的關鍵。通過教育這一階梯,人們得以獲得向上的社會流動,任人唯賢的原則也成為中國文化價值觀念體系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我們的研究著眼於中國最著名的高等學府—北京大學。我們通過研究北大學生的社會來源,考察任人唯賢原則在1949年以來的中國精英教育中所起的作用。保存於北大檔案館的64,500份學生學籍卡片資料構成了我們研究的原始資料。這批資料提供了1949 1999年間北大學生的基本資訊。借助於這批資料,我們考察了學生在性別、父母職業、家庭住址、來源中學、學科專業等方面的分佈以及這些分佈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變化。據我們所知,這是對中國精英大學學生社會來源的第一次系統研究。大多數發達國家的精英大學都定期發佈新生統計資訊。但是極少有中國大學這樣做。因此,我們的研究對中國精英教育研究領域是有重要意義的。

 
初步的分析結果如下:首先,非工農家庭背景的學生在全部生源中佔據較高比例;但來自工農家庭背景的學生卻也始終維持一定的比重;在經濟不平等日益加劇的過去三十年中,這一比重仍然保持相對穩定。其次,女生所佔比例穩定增加,而且這一增長趨勢在
1978年經濟改革之後仍在繼續。第三,受社會經濟發展狀況的影響,中國的精英教育明顯存在著地域上的差異。第四,重點中學是精英大學生源的主要提供者,絕大部分北大學生來自少數重點中學。

在任何社會中,精英教育都是精英階層生產與再生產過程中的最重要因素。通過對中國高等精英教育機會結構的研究,特別是它在歷史、文化、政治、社會、經濟等種種因素影響下的發展變化,我們可以對中國社會分層的一個關鍵部分有更深刻的理解。

阮丹青博士
社會學系
香港浸會大學
druan@hkbu.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