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国际学术研究中心
   
带分红的保险风险模型分析
   
具有相关风险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机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义
   
禽流感的核蛋白
-从基础研究到药物开发
   
香港医院专用通风系統的效能
   
基于复杂网络的传染病传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传播的建模、预测与分析
   
协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室内空气品质对医院手术室非常重要。禽流感以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的爆发提醒我们减少病菌空气传播及直接接触感染风险的重要性。医院手术室和隔离病房的专用通风系统能为病人和医疗人员提供舒适卫生的环境。香港的专用通风系统,大抵以英国卫生技术备忘录(HTM),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技术指南,以及香港建筑署的补充指引等作为基础。

周天泰博士与其研究组成员林章博士查察了香港一些医院手术室的通风情况,发现香港有些手术室的通风设计并不完全符合有关规格。周博士表示:不合规格的原因大多是由于标准的不断更新,而旧有医院的楼宇结构也限制着通风系统的改建。


 


研究组运用数值模拟来检测遵照工程规格的重要性,这有助了解专用通风系统的局限性及其正确使用方法,同时也提供数据以评估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过程中,发现一些超净通风系统的送风速度远低于HTM规格,因而对送风量以及其他参数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送风速度以及手术灯位置虽对热舒适影响轻微,但会改变交叉感染的风险。

调查也发现完全遵照工程规格也未必能保障使用手术室或隔离病房全无风险,例如正气压差对处理传染病带菌者的手术就有反作用。为了治疗疑似或确诊SARS的一类病人,二〇〇四年香港一所医院新建了一个负压手术室,设计概念与传统的正压手术室不一样。因为当前并没有通用的负压手术室设计规格,要评估其通风系统的效能,唯有进行现场测量,加上数值分析。结果显示此负压手术室控制病菌扩散的能力媲美原本的正压设计。有关研究成果对其他地区或国家的医院通风设计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


周天泰博士

建筑科技学部
香港城市大学

bsttchow@city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