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国际学术研究中心
   
带分红的保险风险模型分析
   
具有相关风险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机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义
   
禽流感的核蛋白
-从基础研究到药物开发
   
香港医院专用通风系統的效能
   
基于复杂网络的传染病传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传播的建模、预测与分析
   
协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根据二零零一年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牙周病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严重牙周病的特征包括由病菌导致的牙龈发炎,破坏支持牙齿的组织和牙槽骨,这正是成年人牙齿脱落的最主要原因。科学证据说明,牙周病不但影响口腔健康,也与心脏病、中风、糖尿病、早产和低体重儿以及肺部感染有关联。它是全球危害口腔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

金教授在香港RGC资助的研究中发现,牙龈不单是牙齿的基本保护层,它也产生 「天然抗生素」来建立生物保护层,控制有害的微生物。他与美国和英国著名学者合作进行的一项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研究将丰富这方面的知识。


 
严重的牙周病


 
治疗后受控制的牙周病

牙龈卟啉菌脂多糖毒素(LPS)是引发牙周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具有不同的异形体。但科学界对它们如何影响牙龈的天然免疫反应缺乏研究。本研究通过体外人类牙龈上皮组织模型(RHGE),来研究LPS异形体对其产生 「天然抗生素」(hBDs)的影响及相关分子机制。

牙龈卟啉菌[ATCC 33277]分离并提纯两种异形体(LPS1435/1449和LPS1690)。将它们分别与RHGE起作用,并检测结果。在阻断实验中,先用TLR2/4和CD14单克隆抗体与RHGE起作用,再观察相应的结果。样本收集后,用免疫组化和ELISA进行蛋白分析及用RT-PCR╱实时PCR方法来分析hBDs的基因表达。

LPS1435/1449通过与TLR2/4相关的分子机制,明显影响牙龈产生hBD-2。这会减弱牙龈的生物保护功能,并可能与牙周病的发生有关。

本研究有助于加深认识口腔致病菌如何影响牙龈的防御功能。而全面认识相关的机制有助于发展新的防治牙周病的方法,以维护口腔健康及促进全身健康。


金力坚教授
牙医学院
香港大学
ljjin@hkucc.hk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