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国际学术研究中心
   
带分红的保险风险模型分析
   
具有相关风险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机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义
   
禽流感的核蛋白
-从基础研究到药物开发
   
香港医院专用通风系統的效能
   
基于复杂网络的传染病传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
(SARS)传播的建模、预测与分析
   
协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财政司司长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公布拨款港币180亿元设立研究基金,以提供稳定的长期拨款,支持研究资助局的研究项目。此外,会利用基金的部份款项,资助对香港长远发展及与策略性方向相关的特别主题研究,因此教育局已成立一个督导委员会,以决定资助的主题,而研资局主席将会是督导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研资局主席钱大康教授表示,在
180亿拨款中,其中40亿将用于特别主题研究项目,由于要善用资源,相信资助的主题不能过于广泛,只会专注集中于对香港发展最有利,及本地学术研究上最有优势的领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明年初开始接受申请,经国际专家审批后,在2010年间完成首次拨款。

此外,研资局亦巳开始实施新策略,集中资源,对卓越的研究项目作出更充分的支援,甚至全数资助优质项目。钱教授表示,近年每期都收到约二千份申请,而获得批出拨款者约九百项,申请成功率近四成。在新策略下,由于资源重新分配,预计成功率会降至三成左右,但平均资助金额则上升,其实集资源,重质不重量是国际大势所趋,新策略与国际常规看齐,将资源集中,更能再提升香港的卓越研究水平。

钱教授指出,在国际新形势下,香港要面对未来的挑战,必须提升在世界的竞争力,因此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优才来港,极为重要。

研资局在今年成立的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目的就在于吸引世界各地最优秀的研究生,在受教资会资助大学,修读以研究为本的博士学位课程,提升本港研究质素之余,并引进不同的学习文化,令香港的研究环境更趋国际化。预计由2010/2011学年开始,每年将会资助135个名额,奖学金计划将由研资局统筹,而研究生的招募工作,则交由各大学负责。2010/2011学年的截止申请日期为2009121。有关资料已上载于研资局网页:www.rgc.edu.hk/hkphd

钱教授称,计划于今年九月到十二月,与各本地大学的代表,前往多个亚洲国家向当地大学及研究生推介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并推广香港的大学,行程将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

钱教授解释,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的宣传其实会通达全球。本地各大学与国内及欧美等地的大学,一向有学术交流和紧密连系,推广这计划,应有信心可以吸引到当地优质人才来港。近年来,亚洲地区的学术研究水平亦不断提高,但本地院校与亚洲区内学府的联系仍有发展空间,因此今次将以亚洲地区为出访的重点目标。

钱教授表示,香港的学术研究一向都以达致国际最高水平为目标,推出新研究基金及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均可有助吸引更多国际顶尖人才来港进行研究。本地学者的研究均达世界水平,研究结果都在世界最权威的学报期刊发表,而研究项目亦对本港关注的问题有所贡献,对人类整体福祉有影响力的突破。吸引更多国际顶尖人才来港,必更上层楼。

当然,如果本地有成熟的条件,可以发展出具有国际权威地位的学报期刊,自然最理想不过,不过要建立一份学报的学术地位,并非一朝一夕,此亦有待本地的学术界努力。钱教授说。

钱大康教授
研究资助局主席



研究资助局主席钱大康教授于2009年7月29日与美国卫生、教育与福利部辖下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科学评审中心总监Antonio Scarpa博士会晤,双方就两地研究拨款机制的运作交流了宝贵的意见。会上,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表示欢迎外国学者申请其研究资助或担任评审员协助审批资助申请。有关详情请浏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网页:
http://csr.nih.gov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