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國際學術研究中心
   
帶分紅的保險風險模型分析
   
具有相關風險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機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義
   
禽流感的核蛋白
-從基礎研究到藥物開發
   
香港醫院專用通風系統的效能
   
基於複雜網絡的傳染病傳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傳播的建模、預測與分析
   
協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香港近年常受病毒侵襲,較嚴重的有1997年的禽流感,2003年的非典和今年的H1N1豬流感。香港地少人多,病毒容易散播,嚴重影響市民的生活和經濟活動。為增加對這些高致病性病毒的了解和找出對抗的方法,研究小組開展研究與流感病毒有關的蛋白質。其中一個課題是禽流感的一個必要蛋白-核蛋白。核蛋白用作包裹流感病毒的遺傳物質。若缺少核蛋白,流感病毒將不能進行正常的複製和表達。

研究小組成功獲取大量的禽流感病毒核蛋白,並將蛋白結晶。利用高能量X-光衍射和電腦運算,小組獲得這蛋白的三維結構數據。

核蛋白的形狀似一尾彎彎的香蕉。它有一「頭部」和「身體」,兩者之間延申出兩「臂」。此外,也有一長長的「尾部」,用作連結不同的核蛋白份子。

核蛋白的三維結構,顯示它與遺傳物質相互作用的訊息。小組成員將一些可能與遺傳物質相互作用的部位改變,以考察那些部位較為重要。研究顯示,核蛋白其中一「臂」,用作獵取附近的遺傳物質,另一「臂」則用作將遺傳物質抓緊。

「預防勝於治療」。不過,流感蛋白的變異速度很快,很難確保人們不受感染。那麽,是否可以有效的治療流感呢?坊間的藥物如「特敏福」,已被發現有副作用,一些流感病毒對這藥物也產生了抗藥性。因此,開發新的抗流感藥物是刻不容緩的。核蛋白是一個相當保守的份子,我們可從禽流感核蛋白的結構得到一些啟示。它的「臂」與病毒的遺傳物質連結,使病毒得以正常運作。如可以干擾病毒的「臂」,則可阻止病毒的複製和表達。核蛋白的「尾部」是另一重要的部位。干擾這部位可阻止核蛋白分子間的連結。研究小組正篩選與這些部位作用的抑制物,希望可發展出有效的廣譜抗流感藥物。
 


邵鵬柱教授
生物化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

pcshaw@cuhk.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