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國際學術研究中心
   
帶分紅的保險風險模型分析
   
具有相關風險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機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義
   
禽流感的核蛋白
-從基礎研究到藥物開發
   
香港醫院專用通風系統的效能
   
基於複雜網絡的傳染病傳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傳播的建模、預測與分析
   
協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根據二零零一年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牙周病是人類最常見的疾病。嚴重牙周病的特徵包括由病菌導致的牙齦發炎,破壞支持牙齒的組織和牙槽骨,這正是成年人牙齒脫落的最主要原因。科學證據說明,牙周病不但影響口腔健康,也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早產和低體重兒以及肺部感染有關聯。它是全球危害口腔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

金教授在香港RGC資助的研究中發現,牙齦不單是牙齒的基本保護層,它也產生『天然抗生素』來建立生物保護層,控制有害的微生物。他與美國和英國著名學者合作進行的一項由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資助的研究將豐富這方面的知識。


 
嚴重的牙周病


 
治療後受控制的牙周病

牙齦卟啉菌脂多糖毒素(LPS)是引發牙周病的一個重要因素,具有不同的異形體。但科學界對它們如何影響牙齦的天然免疫反應缺乏研究。本研究通過體外人類牙齦上皮組織模型(RHGE),來研究LPS異形體對其產生『天然抗生素』(hBDs)的影響及相關分子機制。

牙齦卟啉菌[ATCC 33277]分離並提純兩種異形體(LPS1435/1449和LPS1690)。將它們分別與RHGE起作用,並檢測結果。在阻斷實驗中,先用TLR2/4和CD14單克隆抗體與RHGE起作用,再觀察相應的結果。樣本收集後,用免疫組化和ELISA進行蛋白分析及用RT-PCR╱實時PCR方法來分析hBDs的基因表達。

LPS1435/1449通過與TLR2/4相關的分子機制,明顯影響牙齦產生hBD-2。這會減弱牙齦的生物保護功能,並可能與牙周病的發生有關。

本研究有助於加深認識口腔致病菌如何影響牙齦的防禦功能。而全面認識相關的機制有助於發展新的防治牙周病的方法,以維護口腔健康及促進全身健康。

金力堅教授
牙醫學院
香港大學
ljjin@hkucc.hk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