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國際學術研究中心
   
帶分紅的保險風險模型分析
   
具有相關風險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機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義
   
禽流感的核蛋白
-從基礎研究到藥物開發
   
香港醫院專用通風系統的效能
   
基於複雜網絡的傳染病傳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傳播的建模、預測與分析
   
協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財政司司長2008-0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佈撥款港幣180億元設立研究基金,以提供穩定的長期撥款,支持「研究資助局」的研究項目。此外,會利用基金的部份款項,資助對香港長遠發展及與策略性方向相關的特別主題研究,因此「教育局」已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以決定資助的主題,而研資局主席將會是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之一。

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表示,在180億撥款中,其中40億將用於特別主題研究項目,由於要善用資源,相信資助的主題不能過於廣泛,只會專注集中於對香港發展最有利,及本地學術研究上最有優勢的領域。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預計明年初開始接受申請,經國際專家審批後,在2010年間完成首次撥款。

此外,研資局亦巳開始實施新策略,集中資源,對卓越的研究項目作出更充分的支援,甚至全數資助優質項目。錢教授表示,近年每期都收到約二千份申請,而獲得批出撥款者約九百項,申請成功率近四成。在新策略下,由於資源重新分配,預計成功率會降至三成左右,但平均資助金額則上升,其實集資源,重質不重量是國際大勢所趨,新策略與國際常規看齊,將資源集中,更能再提升香港的卓越研究水平。

錢教授指出,在國際新形勢下,香港要面對未來的挑戰,必須提升在世界的競爭力,因此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優才來港,極為重要。

研資局在今年成立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目的就在於吸引世界各地最優秀的研究生,在受教資會資助大學,修讀以研究為本的博士學位課程,提升本港研究質素之餘,並引進不同的學習文化,令香港的研究環境更趨國際化。預計由2010/2011學年開始,每年將會資助135個名額,獎學金計劃將由研資局統籌,而研究生的招募工作,則交由各大學負責。2010/2011學年的截止申請日期為2009年12月1日。有關資料已上載於研資局網頁:www.rgc.edu.hk/hkphd

錢教授稱,計劃於今年九月到十二月,與各本地大學的代表,前往多個亞洲國家向當地大學及研究生推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並推廣香港的大學,行程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

錢教授解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的宣傳其實會通達全球。本地各大學與國內及歐美等地的大學,一向有學術交流和緊密連繫,推廣這計劃,應有信心可以吸引到當地優質人才來港。近年來,亞洲地區的學術研究水平亦不斷提高,但本地院校與亞洲區內學府的聯繫仍有發展空間,因此今次將以亞洲地區為出訪的重點目標。

錢教授表示,香港的學術研究一向都以達致國際最高水平為目標,推出新研究基金及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均可有助吸引更多國際頂尖人才來港進行研究。本地學者的研究均達世界水平,研究結果都在世界最權威的學報期刊發表,而研究項目亦對本港關注的問題有所貢獻,對人類整體福祉有影響力的突破。吸引更多國際頂尖人才來港,必更上層樓。

「當然,如果本地有成熟的條件,可以發展出具有國際權威地位的學報期刊,自然最理想不過,不過要建立一份學報的學術地位,並非一朝一夕,此亦有待本地的學術界努力。」錢教授說。

錢大康教授
研究資助局主席



研究資助局主席錢大康教授於2009年7月29日與美國衛生、教育與福利部轄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科學評審中心總監Antonio Scarpa博士會晤,雙方就兩地研究撥款機制的運作交流了寶貴的意見。會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歡迎外國學者申請其研究資助或擔任評審員協助審批資助申請。有關詳情請瀏覽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網頁:
http://csr.nih.gov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