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上市中國公司的風險管理及企業管治
   
以信貸危機傳染方式設計違約相關性模型
   
在改變次數限制下設定保證金的方法
   
香港家長對管教少年的追蹤研究
   
中國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對弈的象棋設計:《對弈、共融》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研究
   

世界各地的期貨交易所均設有結算公司,在市場中擔當重要角色,以確保交易時消除對手風險及保證各方信守合約。一項以不同方法預測期貨市場波動及設定保證金水平的研究,為投資者及結算公司提供答案,滿足他們的需要。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林健教授是香港期貨交易所目前使用的保證金設定系統的創立人,他說:「準確預測波幅是風險管理及設定保證金水平的重點任務。良好的評估及保證金設定系統長遠有利投資者,減輕投資者費用,而交易公司則可以維持足夠的風險控制。」林教授曾出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屬下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的董事。

此為林教授第二個獲得研究資助局(研資局)資助的研究項目,重點建立一理論模型,以設定保證金水平,並就預測波幅及設定保證金的方法提出建議。林教授的其中一項工作是仔細探討為何他提議的理論架構較佳,對比給予近期及歷史數據同等比重,他用的指數加權移動平均方法較著重近期數據。

此項研究的一個重要發現是引伸波幅能有效預測波幅。過去的保證金設計中往往忽略了考慮引伸波幅。採用引伸波幅的好處是結算公司能減少更改保證金金額的次數。

香港期貨交易所就林教授的研究及建議,於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時採用了指數加權移動平均方法系統,沿用至今。他的研究結果已於少數專注期貨市場的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Futures and Markets刊登。林教授亦曾多次在統計學及商業會議中發表他的研究成果。

林教授說,保證金制度是結算公司減輕違約風險的第一道防線。對結算公司而言,建立一套審慎的系統以控制違約風險是主

要的考慮。一旦設定了審慎要求的水平,第二個考慮便是投資者的機會成本,機會成本過高將影響市場購買期貨對沖的意欲,有違期貨市場的功能。

林教授指出:「沒有水晶球能預測期貨市場波幅。計算系統及理論模型有助設定保證金水平,保障結算公司及投資者的利益。」他解釋,保證金是投資者在購買期貨合約時須先繳付的款項,作為他們將來履行合約的擔保。

林教授的研究集中於為期貨市場找出一套方法,設定能兼顧承保可能性及一年內保證金預期變動次數的保證金水平。承保可能性照顧了交易所的風險承擔,而保證金變動次數則保障投資者,避免突如其來增加保證金的要求。

林教授補充:「此項研究的目的是改善現有系統,建立最佳的保證金設計,為投資者帶來最大利益,而無損交易所的風險控制。我們利用交易所的每分鐘數據測試,找出預測波幅的方法。」

林健教授
財務及決策學系
香港浸會大學
lamkin@hkbu.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