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上市中國公司的風險管理及企業管治
   
以信貸危機傳染方式設計違約相關性模型
   
在改變次數限制下設定保證金的方法
   
香港家長對管教少年的追蹤研究
   
中國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對弈的象棋設計:《對弈、共融》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研究
   


目前全球經歷主要金融機構以至家喻戶曉公司的不良作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令社會對違約相關性的了解更形逼切。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郭宇權教授及其研究隊伍發明了多個模擬技巧,以詳細研究違約相關性及有關影響。

郭宇權教授說:「違約相關性即是當一家公司或金融機構倒閉時,引起連鎖反應,導致其他公司相繼結業。」郭教授指出這亦稱為父子現象,違約事件可在某一行業發生,影響供應鏈,或在某一個地區發生一連串事件,如九十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

郭教授補充:「違約相關性研究一家公司或機構(借貸人)向個別人士或另一家公司(債權人)借貸或發行投資證券,當借貸人違約產生傳染性影響時,隨著時間過去,違約或然率如何轉變。此項分析探討信用違約風險保護賣方(保護賣方)與涉及企業之間的相關違約結構如何影響信貸違約互換合約的互換價格。」

公司對一般經濟環境的依賴,形成了公司之間互相影響違約的關係。違約相關性的另一個形式是借貸人與債權人或母公司與附屬公司之間的違約情況,一家公司出現財政困難時直接對相關公司造成傳染性影響。

郭教授說:「現時的金融海嘯突顯了研究及了解違約相關性的重要。」投資者及如標準普爾和穆迪等評級機構實須了解違約相關性。在管理投資組合及為敏感信用工

具估值時,了解違約事故的相互關係亦非常重要。

郭教授闡釋他的研究方法:他與研究小組合作,採用互相關連的違約相關方法,為有對手風險的信貸違約互換合約估值。郭教授說:「我們制訂了以馬爾科夫鏈為架構的互動模型,用以計算出高風險債務人違約事件時間的聯合密度函數 。」

郭教授採用此計算傳染度的模型,分析當賣方及涉及債務人受同一沖擊時,信貸違約互換合約的對手風險。他說:「我們分析結算風險及重置成本如何影響信貸違約互換合約的互換價格。」郭教授亦採用了相關計算法包括Spearman Rho係數及線性相關係數,分析違約相關的定期結構。Spearman Rho係數用於估計兩個有等級變數之間的關係及關係的強弱。線性相關係數則用於計算兩個變數線性關係的方向及強弱。

郭教授與研究小組並研究了哪一種違約相關計算方法能更準確解釋現象,也分析了賣方與涉及公司之間的相互違約風險如何影響信貸違約互換合約的互換價格。郭教授說:「當賣方在結算到期未能履行付款責任時,在量化互換價格的折扣方面,我們亦作出了研究。」此外,小組也探究了如何計算因對手風險而引致的重置成本,重置成本即是在賣方違約時,重新立約所需的額外費用。

郭宇權教授
數學系
香港科技大學
maykwok@ust.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