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上市中國公司的風險管理及企業管治
   
以信貸危機傳染方式設計違約相關性模型
   
在改變次數限制下設定保證金的方法
   
香港家長對管教少年的追蹤研究
   
中國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對弈的象棋設計:《對弈、共融》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研究
   

各界越來越認同良好企業管治守則是建立技資者信心及評估風險管理的基石。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張仁良教授的一項研究便是針對良好企業管治對上市中國公司的重要性。

張教授說:「企業管治已成為投資決定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幫助投資者辨別品牌。因此,企業管治對某間公司或投資者,以至整個市場及經濟均有深遠的影響。」張教授的研究結果已在中國經濟評論(China Economic Review)及歐洲財務管理(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等期刊中刊登。

他指出,統計數據證實股東支持上市公司施行有力的企業管治策略。他說:「自二零零四年開始研究調查起,我們清楚發現很多上市中國公司在改善企業管治策略方面,有長足進展。我們希望向這些公司傳遞市場及投資者均在觀察的訊息,因此,企業管治需是公司業務中重要一環。」

張教授及其研究隊伍希望找出投資者對風險的關注,而風險管理是企業管治的一個重要範疇。張教授謂:「過去四年,我們發現良好企業管治和股票收益有正面關係。」

張教授與中國公司治理中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合作,採用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藍本而特別制定的企業管治指數(CGI),評估及研究中國上市公司在企業管治工作方面的質素,這些公司包括金融及非金融機構。張教授說:「現今經濟全球化及跨境交易頻繁,企業管治從未如此受到重視。」

評估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的五個類別評分,包括:股東權益、股東獲公平對待、股東角色、資料披露和透明度,以及董事會責任和組成。

研究針對公司以外的股東在作出投資決定時所能取得的公開資料,包括:年報、公司章程細則、公司章程大綱、股東大會通告、周年股東會會議紀錄、公司網站、投資分析報告及其他公開資料。張教授及其隊伍更搜集各公司董事會內獨立非執行董事的數目。

他指出,企業管治決定一家公司運作及管治的政策及守則,世界各地重大的公司醜聞突顯了有效企業管治的重要性。

張教授的研究與其他企業管治研究不同之處在於他特別加入量化的元素,評估所得資料的數量和質素。每家公司皆由兩名評分員分別評分,最後交由審核小組查核。

進一步研究顯示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比非海外上市公司更注重股東關係、公司透明度及資料披露。張教授稱:「公平、透明、承擔及責任是良好企業管治的基礎支柱。良好企業管治即是一家公司能適時、如實及可靠地披露公司的財政資料、業績及減低風險的方法。」

投資者對公司資料披露及透明度的要求越來越高。在尋求投資機會及資金時,今時今日的投資者及公司會放眼海外,因此,投資者會將公司、市場甚至經濟體系與國際標準評比,在投資前並會要求投資的對象能達到國際標準。

張仁良教授
經濟及金融系
香港城市大學
efsteven@cityu.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