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動研究
   
心臟搭橋手術有望突破
   
燃亮癌細胞
   
人造指關節為關節炎患者帶來曙光
   
創新意念贏得業界榮譽
   
香港科大發現另類清潔能源
   
城市大學開創大幅節省能源的新途徑
   
協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獲資助研究項目的簡介
   


過去12個月,城市大學研究開發的兩項重大節約能源措施先後開拓了商業
用途。

第一項研究成果來自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的鍾樹鴻教授,他受中國鶴山市市長所託,研發可應用於大型公眾照明系統的節約能源調光技術。

鍾教授憶述:「我以往也研發過低耗電量燈具,但鶴山市市長希望我開發大型公共照明系統的節省能源技術,為鶴山市整個網絡節省20%電力。」

他號召城大多位同儕和學生成立研究小組。小組的目標是研究效益高超的調光技術,適用於裝有磁性鎮流器的高強度放電燈。公共照明系統採用高強度放電燈,雖然個別型號裝有電子鎮流器,但磁性鎮流器較可靠、堅固耐用和富成本效益,所以一般被認為更適用於街燈。

研究小組共花了12個月研究,擬定初期技術綱領,其後獲得研究資助局撥款支持,成功研發可節省20%能源的原型,繼而作進一步研究,最終創出可節省40%能源的照明系統。

這項技術現已轉移予城大企業有限公司的附屬機構研能科技有限公司,並於香港和澳洲獲獎。目前,調光技術已在香港和中國應用,今年計劃拓展至新加坡及澳洲。

鍾教授刻下尚有另一研發項目。他與兩名學生合作設計高能源效益開關模式電源老

化系統。本系統以能源回收概念為本,採用高效能直流/直流轉換器及市電並聯換流器,從電源將輸出功率回送至交流市電網,使老化程序中來自市電的能源減少,而回送到市電網的電力優質良好,諧波失真度低。

鍾教授指這項雙贏新發明具有極大的環保效能。

老化是系統元件投產前經過的程序,通常是在系統完全組裝所有元件之前進行。

傳統的老化程序會大幅散熱,為保持工廠通風需要耗用額外成本和能源,此外亦間接產生大量溫室氣體。

鍾教授的概念可節省大量電力。這項環保老化系統結合現代電力、電子和電腦技術,將優質電力直接回送到市電網,此外還可編程多種測試剖面,效益高達75%至80%,通風費用明顯下降。

這宗項目獲得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和艾默生網路能源屬下分部雅達國際有限公司資助,現正應用於中國一個測試電源的商業系統,預計每年可節省500萬港元的能源成本。

參與本研究的城大學生梁兆威及李天河在 2007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奪得最佳創新及研究獎。

鍾樹鴻教授
電子工程學系
香港城市大學

eeshc@cityu.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