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動研究
   
心臟搭橋手術有望突破
   
燃亮癌細胞
   
人造指關節為關節炎患者帶來曙光
   
創新意念贏得業界榮譽
   
香港科大發現另類清潔能源
   
城市大學開創大幅節省能源的新途徑
   
協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獲資助研究項目的簡介
   


節約能源和善用電力是現今備受全球關注的課題,各界正積極作這方面的研究,其中科學家和學者更是一股先驅動力。

香港理工大學致力研究如何透過功率因素修正開關電源提高能源效益,多年來屢獲獎項殊榮,並被公認為推展能源效益技術的重要倡
領者。

周海林博士與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電力電子研究中心的專家同儕李棪樞教授、李忠平先生及鄭耀霖先生進行的研究發現只要採用非級聯式結構,便可提高功率因素修正電源的總體效益。研究小組將這項設計方針命名為「減少冗餘電力加工原理」。

周博士解釋:「電力能源從高壓交流電轉化為低壓直流電很方便,但效益不足50%。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提高效益至70%,同時降低傳送期間損耗的能源。」

「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在提高效益與可達到的輸出功率兩方面作出權衡,亦即恰當調節電路的複雜性和裝置應力。」

研究小組憑着研究及調查結果創出一套高效功率因素修正電源的設計程序,據此建造了一系列實用電路,並參加美國環境保護署與加州能源委員會合辦的國際性能源效益挑戰賽。

小組在能源效益挑戰賽的第二款參展作品亦勇奪殊榮。他們設計的AA電池充電器以安森美半導體的NC-P1215A可變式關斷時間控制器為藍本,設計有6.25伏輸出電壓,2.5瓦輸出功率及0.4安輸出電流,運作功率效益達74%,無負荷耗電量為0.16瓦。評審團認為香港理工大學的電池充電器零部件數目盡量精簡,以如此低的輸出功率而言效益甚佳。

是次挑戰賽吸引美國、台灣及香港多所大學及私人機構參與,香港理工大學分別在兩個組別得獎,結果榮獲大會頒發總冠軍(公開組)大獎。

周博士表示:「我們希望借助參與比賽的機會,向世界顯示學界的科研工作和創新成果。現時業界和消費者都愈來愈關注能源效益,無論電器或一般電力效益都有新的能源耗用標準要求。我們證明了我們的設計透過合理成本達到更佳的效益。」



周海林博士
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
香港理工大學
enmartin@polyu.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