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動研究
   
心臟搭橋手術有望突破
   
燃亮癌細胞
   
人造指關節為關節炎患者帶來曙光
   
創新意念贏得業界榮譽
   
香港科大發現另類清潔能源
   
城市大學開創大幅節省能源的新途徑
   
協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獲資助研究項目的簡介
   



香港科技大學電子電腦工程系的研究專家正致力開發一套針對早期癌症的非侵襲性檢測方法。研究範圍涵蓋設計專用於診斷及手術前規劃的光學儀器,這些設計奠定了基礎,促進未來開發更多嶄新安全的外科手術方法。

牽頭這項研究的瞿佳男副教授在一連串研究及開發項目中結合了技術和臨床研究,他與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外科醫學系多位研究人員攜手合作,共同建立深度解析頻譜系統,可評估上皮組織對不同光波長的熒光反應。上皮組織遍佈人體整個表面,它由緊密的細胞組成,可為一層或多層。上皮組織的功能是覆蓋或包墊身體所有內外表面。由於它經常承受不同的物理和化學損害,所以約有九成人類癌症是源於上皮組織。

螢光影像診斷專用的特製內窺鏡。
 
螢光內窺鏡系統的激光源及控制電子設備。



瞿教授解釋:「我們發現可利用時間解析熒光計量儀來解析組織的仔細結構,從而確定不同上皮組織層的化學成分。」

癌組織與正常組織的熒光反應不相同,假如能準確闡釋這些反應和確定癌細胞存在,便可發揮良好的醫療成效,例如作出更準確的診斷和組織病理檢測,此外並有助手術前的規劃工作。
這次調查性研究乃採用光學技術。光學技術直至最近才被肯定適用於組織診斷。這項由香港科技大學發起的研究顯示,組織細胞發出的光會因人體組織不同成分而異。

瞿教授稱:「我們甚有信心,只要進一步精化系統,便可準確指出好成分和壞成分,及時檢測到極早期的癌症。」

「我們現已成功隔離熒光信號,藉此檢測磁力共振、電腦掃描或內窺鏡無法發現的早期癌細胞。」

研究小組現正着手製作繪圖程序,以確定個別癌細胞和盡量減少錯誤資訊。下一階段的研究已獲得研究資助局撥款支持。瞿副教授深信在不久將來,醫學界定可利用非侵襲性程序準確檢定上皮組織的不同癌變。

他說:「我們與外科醫生緊密合作,共同設計和製造直接針對醫療需要的光學儀器。在我們的研究支持下,診斷醫生和外科醫生診治癌症病人時更有成功的把握。」

瞿佳男教授
電子及電腦工程系
香港科技大學
eequ@ust.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