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2008年2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資助局主席促請學界 - 大學研究的新挑戰:大規模、高效應的項目,改變世界的成果
   
預測側風對車輛及鋼索斜拉橋的影響
   
正視空間和房屋遭剝削的不公平現象
   
流行文化全球一體化
   
高行健著作英語精譯開拓廣大讀者層面
   
項目綱領的最佳執行
指引
   
新措施促進了解水泥
水化
   


香港理工大學建設及地政學院副院長沈岐平教授指出,在項目發展周期中出現的設計及建造問題,不少是源於最初階段的項目綱領。

根據研究所得,任何發展項目的工程綱領程序都可能出現問題。多項關於建造工程的研究均顯示在要求與預期之間取得平衡誠非易事。沈教授和他領導的小組獲得研究資助局撥款進行了五項研究,目的是找出主要問題和研創多套有效工具,協助客戶和負責設計、建造及管理工程項目的建造專業。

沈教授介紹說:「我們嘗試開發一個最佳執行指引框架,從而有條不紊地界定和精確表述客戶的要求,結果我們的研究證實價值管理就是理想的框架。」

這項研究的成果已收錄於兩冊「價值工程綱領」指南,一冊以專業及技術人員為對象,另一冊專為相關公司負責發展程序的行政人員而設。

對於初接觸工程協調綱領的新手來說,兩冊指南是實用的整全方略,這些項目綱領領導和管理人員可利用指南作檢對清單和

參考文件。指南採用研究結果建立多項相關的最佳實務基準,而指南本身亦詳述多項近期研究的結果和業界的發展方向。

沈教授續稱:「我們的研究邀請了多位執業人士參與,他們獻出專業知識之餘也協助測試核實建議框架的成效,研究人員與執業人員雙方進行了極佳的互動。」

兩冊指南現已廣泛派發予建造業界、價值管理專業界、工程協調人和發展商。

沈教授表示:「我們還建立了結構性程序來確定項目要求。各權益方在工作坊聚首一堂,透過既定程序的收集資訊、界定功能、集思廣益和評估環節,迅速地擬定清晰準確的項目綱領。」

沈教授發現這個框架可在全球廣泛應用,但他亦提醒業界必須定期更新項目綱領機制,以順應業界不斷改變的需求。

他指出:「我們雖已解決多種項目綱領程序的相關問題,但未來學界仍需持續關注這方面的發展。」

參與這次研究的一位博士生成功取得學位,他提交的博士論文獲得多項殊榮,包括香港理工大學CIB學生分會創新獎和香港價值管理學會Tony Toy紀念大獎 — 優異獎。此外,這項研究並發表多份經審查期刊論文和會議文章,其中一份榮獲Emerald Literati Network高度表揚論
文獎。 

沈岐平教授
建築及地政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
bsqpshen@polyu.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