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2007年8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前瞻2007年後
研究的影響與資助
   
探討跨國公司相輔相依
進行外國直接投資的行為
   
香港創出
抗癌藥物新突破
   
香港成立
鼻咽癌合作研究中心
   
加強企業管治
   
利用基因圖譜對抗
「廣東瘤」
   
文化對決策和判斷的影響
   
香港一顆閃亮的明日之星
   
中央撥款計2006/2007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
   


對一間公司來說,投入外國市場是一項重大的策略性決定。在海外市場投資明顯可帶來經濟利益,例如市場佔有率和盈利能力擴大,但與此同時亦有許多問題需要考慮,譬如對當地市場知識不足、不熟悉當地文化價值觀和法規不同等,管理層必須認真權衡利弊。

面對這些不明朗因素,商業機構總會效法市場內較成功或「正統」公司的做法,藉此提高在彼邦生存的成數,而有關的研究亦顯示這是普遍現象。最近,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日本神戶大學聯合進行的一項獲獎研究項目進一步探討這個概念,專題研究跨國公司如何作出相輔相依的商業決定,一同進軍外國市場。

項目的首席研究員是香港大學的陳文娟博士。她透露:「我們的研究主要探討兩個問題 - 其他跨國公司以往進軍市場和撤退決定對一間後來決定進軍這個市場的公司有多少影響;以及跨國公司以往進軍市場和撤退決定對日後決定再進軍這個市場有多少影響。」

「我們的研究與以往的其他研究有兩點不同之處。我們的研究人員專注於探討跨國公司相輔相依的進軍市場決定,從而更全面地剖析情況。我們分別研究了接受投資國家、跨越多個接受投資國家的環球行業、每個接受投資國家的獨立地方行業,以及擁有外國業務網絡而由一間母公司控制和擁有的企業。以往有關這方面的研究主要專注於個別行業或個別接受投資國家。」

「我們的研究還有一點不同之處,它對以往的進軍市場和撤退決定都進行研究,以兩者作為決定進軍外國市場的取決因素。雖然近年許多研究都專注於以往進軍市場決定對日後入市決定的影響,但它們往往忽略了撤退決定的影響力。」

這次研究以8間日本著名電子企業由1988至1998年十年間開設的4,349間附屬公司作樣本。這些樣本覆蓋110個國家、18個環球行業和1,980個本地行業。結果顯示研究的假設理論可以成立 - 跨國公司以往作出進軍市場或撤退決定的數目和其日後進軍市場的決定,兩者之間有倒U形的關係。愈來愈多跨國公司在重點市場設立海外附屬公司,皆因此舉可令進軍這個市場更合情合理。一間跨國公司如此投入一個海外

市場後,便會突顯該市場具吸引條件,引發其他跨國公司仿效。然而當參與該市場的跨國公司達到一定數目時,便會被視為競爭勁敵,其他跨國公司可能不會再決定進軍這個市場。

這項研究深入透析境外和境內商界環境,指出外在影響因素不僅來自接受投資國家的商界環境,亦來自環球及本地行業,這跟以往研究所顯示商業機構因應接受投資國家或母公司的正當要求而作出行動有所不同。此外,雖然目前有文獻資料解釋為甚麼一間機構一旦採取了某項方針,日後便很可能繼續沿用,但至於機構廢除某些做法或營運結構後將來是否亦會繼續棄用,現存的資料並不多。這項研究清楚顯示跨國公司撤銷外國營運業務,日後確會影響其他跨國公司進軍市場的決定。

這項研究的目標是進一步剖析跨國公司的外國投資決定,以及箇中的固有利益和風險。研究結果已於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發表。經發表的研究結果論文於2003年管理學院年度會議榮獲「最佳論文」獎及「最佳學位論文」獎。管理學院年度會議是全球最大的管理學年度研究會議,這次更是首次有一宗項目囊括兩個獎項。此外,研究論文亦於2004年亞洲管理學院雙年會議奪得「最佳論文」獎。

陳文娟博士
商學院
香港大學
mkchan@business.hk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