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

提高研究能力
否則落後他人

問答:多重資助規則
生物及化學科學
「腦氣體」研究可望
防止中風損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傳感器關鍵
禽流感研究發現
高度活躍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發展
世界首創可測試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應劑
中草藥能以
無毒性方法治瘧疾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正研究診斷和治療癌症的新方法。
  研究人員並不試圖消滅繁殖中的癌細胞,反之是後退一步,嘗試抑制導致癌細胞繁殖的基因組複製過程。
梁純博士說:「目前治療癌症,一般是採用化療等方法,把癌細胞殺死。這是一種強悍的方法,導致的一個問題是好的和壞的細胞都一併殺傷。」
梁博士查看一個芽殖酵母(螢幕上箭號所指)
  他指出,這種方法之所以還能奏效,是因為癌細胞生長速度比正常細胞快,也被殺死得快。梁博士研究的新方法,是設法控制導致癌細胞無限制繁殖的蛋白質,這也是目前全球最新的一個研究方向。
  梁博士首先利用芽殖酵母來尋找這類蛋白。芽殖酵母含有細胞基本過程中所需的基因, 而這些基因也存在於人類細胞中。
  梁博士解釋:「基因由DNA組成,含有製造蛋白的指令, 這些蛋白決定細胞的結構和支配它們的活動。超過70%酵母基因與人體細胞的基因相類似。
  他發明一種甚為敏感的基因篩選方法,用以識別多個引發DNA複製的新蛋白。但棘手的是,這些蛋白有不少同時涉及其他生物程式。
  梁博士指出,酵母有約6,000個基因,其中1,300個是負責主要生物功能的必需基因。這千多個基因中,有200個的功能以前是未為人知的。科學家正嘗試研究這些基因,而在過去兩年,梁博士和他的研究員已測試過其中100個的蛋白在DNA複製中所起的作用。
  梁博士說:「至今為止,我們識別出最少五個嫌疑基因,其中一個已經確認。」下一步是研究人體內相同基因的功能,以及如何利用這些基因診斷癌症和開發治療癌症的藥物。
  梁博士補充說:「我們和其他學者的研究顯示,癌細胞和酵母一樣要進行DNA複製,也靠同類的蛋白進行複製。但我們體內的細胞,有90%以上無須繁殖,它們不需要複製DNA的蛋白。」
  「細胞分裂繁殖就是我們辨別癌細胞和非癌症細胞的關鍵。因此,如果發現了引發DNA複製的蛋白,可能顯示癌症存在。」梁博士表示,這種方法十分敏感。「我們可以通過這種方法在極初期測定癌症,比任何現存的臨床診斷方法都要早,甚至在沒有具體病徵,也就是說在癌症潛伏期就可以診斷出來。基於相同的原理,如果我們抑制這些蛋白的產生或功能,我們發現癌細胞就不會繁殖,甚至死亡。」
  他補充說:「這是一項突破,但只是處於初步研究階段。」
  梁博士又稱:「大部分因出現變異而導致癌症的蛋白都是調節蛋白。它們一旦失控就會引致細胞不斷繁殖。因此如果能抑制這些蛋白的功能,腫瘤可能不會生長。一個潛在的問題是,有許多訊號都會觸發細胞繁殖,遏制其中一個未必能阻止繁殖過程。
  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制止『引擎』,也就是染色體的複製,令即使細胞收到錯誤的訊號,細胞分裂也無法進行。」

首席研究員

梁純博士 :
bcclia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