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

提高研究能力
否則落後他人

問答:多重資助規則
生物及化學科學
「腦氣體」研究可望
防止中風損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傳感器關鍵
禽流感研究發現
高度活躍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發展
世界首創可測試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應劑
中草藥能以
無毒性方法治瘧疾


任教授與她的一名研究生
研究人員對金屬配合物特性的基礎研究,可能催生一系列可用於環保及工業用途的新型傳感器。由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任詠華領導的研究人員,驗證分子的不同排列方式具有不同的形態及發光顏色。
   在實驗中使用的是正方平面鉑金屬配合物,這種配合物具有開放結構,可容許分子更易聚集。
任教授指出:「這是一項基礎研究,達致最終用途仍有待長遠的努力。例如其中一個潛在用途是作為探測空氣中有損健康的有機物蒸氣水平的傳感器。」
   她解釋說,鉑一類金屬配合物具有極高發光特性,在紫外光或可見光線照射下就會發光。光的顏色會隨分子排列或聚集的不同形態而轉變。以線性排列的分子是綠色的晶體(見附圖),而以成對並排方式組合的分子則是紅色的。
   任教授說:「同一種具有相同分子結構的配合物,顏色會因應分子的不同聚合而轉變。」
這項研究是化學的一個新支流,名為超分子化學,專注於「弱金屬間相互作用」,或稱「非共價相互作用」的研究。在較強力的共價鍵中,分子中的原子會共用電子,而非共價相互作用則可以是利用任何一種作用力來結集分子或分子的某些部分。他們的研究還包括氫鍵和疏水性力。
   任教授說:「過去很少會注意到這些弱的相互作用,但其實它們十分重要,因為弱的相互作用的結合會在物料中產生強大力量。」
   她補充說:「我們正嘗試了解這些弱的相互作用如何影響不同分子的組裝,和它們怎樣改變配合物本身的顏色。」
   舉例說,當把含鉑的紅色或綠色晶體加進不同的有機溶劑時,溶液會由黃色轉為綠色,再變成藍色,顯示分子的不同排列形態。

首席研究員
任詠華教授 :wwyam@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