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

推動學術研究的新措施與二億元增幅經費

三三四學制改革對研資局有甚麼影響
科學及工程學
的多媒體應用
電腦遊戲將更具現場感畫面更逼真!
首創技術將平面影像回復立體
電子合成音樂現可變得與真正樂器奏出無異
商業中的經濟學應用
港元與人民幣掛鉤問題有意外發現
珠三角與長三角各司其職
抵押品價值下跌有損經濟增長


一家公司以名下的土地作為抵押,借貸融資進行擴張。其後地價下跌,抵押品的價值不足以償付債項。貸款人─通常是銀行─要求套回部分貸款,該公司的擴張計劃因而受到影響,最終損害經濟增長。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研究投資與抵押品的連繫時,剖析了這個典型的惡性循環。研究人員參考了19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爆破時的數據,發現抵押品的價值每下跌10%,一般公司的投資率就會減少0.6%。
甘博士:公司管治的警號
首席研究員甘潔博士說:「投資與抵押品之間的關係,一直止於理論和推測,從沒有人運用現實的數據來查考這是否真確,又或者其影響的程度。」
  這方面的研究不足,是因為驗證理論有一定困難。最棘手的難題在於當公司作出投資時,他們需購置機器和興建廠房,從而令抵押品的數量有所增加。因此即使投資和抵押品有顯著的連繫,但難以確立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
  有關研究也遇上其他難題,比方在美國,廠房和機器有時會用作抵押品,但因硬件的二手市場並不活躍,抵押品的價值不易確定。
  甘博士的研究,考察了1990至 1993年「泡沫經濟」期間日本約八百家公司的狀況,通常用作抵押的土地,在這期間的價值下跌了差不多50%,甘博士說:「這是一個極大的衝擊,而且是外圍因素,並非公司所能控制。在泡沫破滅之前的高峰期,日本的地價是美國地產市場總值的四倍,而美國的面積比日本大二十五倍。」
  「我們發現,日本公司所受的打擊,與它們在地價暴跌前所持的土地價值成正比,其負債能力同樣下跌約50%。」
  「在學術上,我要解開投資與抵押品之間是否的確存在連繫的疑團,以及這種關係有多重要,及其影響程度如何。事實上,我們證明在日本,抵押品與投資的關係對經濟有重大影響,投資率曾因而下跌3%。」
  她指出,無論在繁榮或衰退時期,抵押品都會對經濟產生影響。在經濟繁榮期的主要問題是,資產估價過高,導致公司的投資超越安全水平。她說:「公司往往傾向於令外界相信,它們擁有有利的投資機會,但實際卻非如此。」
  甘博士的研究提出了不少值得思考的事項,包括公司即使知道所擁有的資產估值過高而仍作出過度投資(或因公司管治不佳)、物業價格有可能下跌帶來的風險,及銀行考慮要求抵押品的基本問題。

首席研究員
甘潔博士 : jgan@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