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

推動學術研究的新措施與二億元增幅經費

三三四學制改革對研資局有甚麼影響
科學及工程學
的多媒體應用
電腦遊戲將更具現場感畫面更逼真!
首創技術將平面影像回復立體
電子合成音樂現可變得與真正樂器奏出無異
商業中的經濟學應用
港元與人民幣掛鉤問題有意外發現
珠三角與長三角各司其職
抵押品價值下跌有損經濟增長

地區專業化分工作為令競爭優勢得以持續發展的動力源頭,是香港大學正在進行的中國研究計劃的一個主要課題。
  有關研究尤其以包括香港在內的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這兩個經濟中心為重點對象。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總監王于漸教授說:「分析中國的競爭力所在,是一項複雜的工作。」
  「一方面,不少中國公司都夥拍跨國企業,成為全球價值鏈的一部分,因此單憑出口佔有率這類傳統標準,不一定能顯示它們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中國工業有不少是國營企業,它們備受保護,儘管欠缺效率,仍錄得頗高的利潤,所以利潤率也不一定是很好的標準。」
  過往的研究發現,各個地方政府出於財政收入及就業機會的考慮,對本地公司和工業採取保護政策,相應地影響了地區專業化分工的進程。
  但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的研究顯示,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改革,製造業的市場競爭因素開始佔主導地位,凌駕了地方保護主義的勢頭。
  就珠三角和長三角進行的研究,涵蓋法律、法規、監管、成本及自然資源等範疇,也包括汽車及電訊等行業。
  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研究員陶志剛博士說:「這兩個區域有很大的差異。珠三角提供的是低成本出口產品,長三角則擁有龐大的消費力,因此,跨國公司如果想打進中國市場,那是個理想地區。」
  「我們為這兩個地區設計問卷時,約有百分之五十問題是共通的,這為我們將來進行比較提供一個基礎。」
  研究計劃預期可於本年底完成。
  共通的問題涵蓋商業運作的各個方面,如投資資金的來源、人力資源問題、商業紛爭的仲裁渠道,以及運輸方法的選擇等。
  王于漸教授說:「找出一個國家相對於其他國家的競爭優勢,理論上不難,但實際上並不容易。進行跨國比較時,可供運用的各國資料,性質必須相同,這些資料不易獲得,因此往往需借助一套替代數據,為理論架構提供合理而全面的近似數值。」
  他補充說:「公司必須了解整體環境和個別行業的詳情,才能決定一個國家或地區是否理想的投資地方。」
  「中國正處於經濟過渡期,而且幅員遼闊,情況比較複雜,因此我們要進行分區研究。」
  「我們從分析所得的結論,有助我們為各地政府制定經濟政策,和為商業機構釐定競爭策略。」

首席研究員
王于漸教授 : rycwong@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