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

推動學術研究的新措施與二億元增幅經費

三三四學制改革對研資局有甚麼影響
科學及工程學
的多媒體應用
電腦遊戲將更具現場感畫面更逼真!
首創技術將平面影像回復立體
電子合成音樂現可變得與真正樂器奏出無異
商業中的經濟學應用
港元與人民幣掛鉤問題有意外發現
珠三角與長三角各司其職
抵押品價值下跌有損經濟增長


關於港元是否應與人民幣而不是美元掛鉤的問題,研究人員得出頗令人意外的結論。
  首席研究員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許心鵬副教授指出,因港元與美元掛鉤,港美採取相同的貨幣政策,故此香港實際上在行使與美國相同的貨幣。


許博士運算他的國際金融公式

許博士表示,兩種貨幣成功掛鉤的一個基本條件,是有關的經濟體系之經濟周期必須同步。換言之,兩個掛鉤經濟體系的繁榮和衰退應處於同一周期。
  許博士說:「如果這兩個經濟體系未能同步發展,問題就會出現。」
  他指出,其中一個例子,是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香港經濟備受衝擊,但美國卻經濟蓬勃。
  在這期間,香港有需要放寬貨幣政策,降低息率,但當時美國為壓抑通脹而收緊銀根,因港元與美元掛鉤,香港必須跟隨美國的高息政策。
  許博士參考了1988年第一季至2001年第四季期間,香港、美國和中國內地的生產總值增長及通脹等主要經濟指標,就三者經濟的契合程度,研究內地經濟發展是否與香港更為契合。
  許博士說:「結果令人感到意外。我們不但發現美國和香港的契合程度很低,也沒有確實的證據顯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發展更為契合。這與一般人以為中國因素對香港有重要影響的觀念大相逕庭。」
  其他有關商業周期契合性的研究,主要集中於相同貨幣區經濟指標波動的簡單相關性考察,但許博士的研究更進一步剔除了政府在經濟波動期間的反應措施。
  他解釋說:「研究經濟衝擊本身可以更準確的掌握當時局勢。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因港元與美元掛鉤,香港不得不跟隨美國的經濟興旺時期貨幣政策,導致經濟負增長5%。」
  中國面對同樣的經濟衝擊,但因採取刺激經濟措施,經濟有7.8%的增長。許博士利用稱為結構「向量自我回歸模型」(VAR,vector auto-regression)的最新經濟測量技術,識別出商業周期中的經濟衝擊和反應措施。
  隨後,他運用「狀態空間模型」量度不同經濟體系所受經濟衝擊影響的相關程度。
  許博士有關香港與內地經濟契合性並無與日俱增的意外發現,只是對2002年之前相關資料研究所得出的結論,他指出,自2003年以來,中國大陸放寬人員及資金流入香港,情況或會有新的發展。
  香港與內地經濟的融合雖日漸加強,但他預料港元與人民幣掛鉤的適當時機仍遠未成熟。
  他補充說:「我相信這項研究是向全面討論邁出的重要一步,日後我們才能就港元與人民幣而非美元掛鉤作出有事實根據的決定。」


首席研究員
許心鵬博士 : afxxu@inet.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