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

推動學術研究的新措施與二億元增幅經費

三三四學制改革對研資局有甚麼影響
科學及工程學
的多媒體應用
電腦遊戲將更具現場感畫面更逼真!
首創技術將平面影像回復立體
電子合成音樂現可變得與真正樂器奏出無異
商業中的經濟學應用
港元與人民幣掛鉤問題有意外發現
珠三角與長三角各司其職
抵押品價值下跌有損經濟增長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獲增百分之二十的撥款,使香港學術研究的資助獲得更多受惠。新措施之一是津貼傑出的大學本科生參與研究,讓他們得到更全面的教育。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最近宣佈,於2006/07 及 2007/08年度每年增撥一億元予研資局,令研資局的每年經費增加至 6 億元。


學術研究不單可以增進知識,也可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
-錢大康教授

  錢大康教授去年7月接任研資局主席, 他表示:「近年香港政府財政緊縮,這次撥款的增幅無疑十分可觀,顯示社會重視學術研究,令人鼓舞。我接觸過的學者對此都表示十分歡迎。」
  增加的經費將於今年6月起撥予獲研資局資助的研究項目。
  錢教授說:「在審核研究項目時,我們重質不重量,不會玩數字遊戲,刻意增加每年資助研究項目的數量。我們希望提高資助卓越研究項目的金額,令研究人員的工作安排更有靈活性,例如可以延長研究的期限,或讓研究員培訓更多學生參與計劃等。」
  增加的經費大部分會撥予研資局的兩個主要資助計劃-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及中央撥款計劃,用以資助個別學者進行研究,及資助院校間合作性研究項目或購置設備。
  錢教授表示,研資局經費的增加全賴教資會鼎力支持 :「政府並沒有增加對教資會的撥款,但教資會了解學術研究的重要性,也知道我們研究成果的優越性,而香港的學術研究資助極為不足,所以增加資助,使香港邁進知識型社會的目標。」
  「我們希望在2008年以後仍能繼續這每年一度的增幅,並且不斷增加。」
推動本科生參與研究
  研資局最近亦公佈一項津貼試驗計劃,鼓勵優秀本科生參與研究。研資局將於2007/08年度的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計劃,撥出200萬元為參與研究的本科生提供為期十個月的津貼,每月約2,500元。
  該200萬元撥款預計在第一年最少可資助約八十名本科生。錢教授說:「我們會在一年後進行檢討,如果效果理想,研資局會考慮增加撥款。」
  錢教授補充說:「研究不單可以增進知識和解決難題,也可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研究技巧,加強他們的分析能力。香港的大學本科生都渴望能與世界知名的教授在實驗室裡並肩從事研究。」
  「這項計劃將讓本科生在課堂以外汲取更多元化的經驗,並將研究融入學習當中。」
  「與此同時,教授們也可以藉此挑選和培訓出色的學生,參與他們的研究項目。」
成立人文學科小組
  研資局的另一項新措施是成立「人文學科小組」,以審批人文學科的研究項目,該小組將協助審核2007/08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申請項目。
  錢教授說:「一般人心目中總以為研究只涉及科學、工程學,試管和電腦,而法律、藝術或文學的研究並不屬於傳統的研究模式。」
  「其實人文學科的研究人員,需要花時間到歷史遺跡,從事實地考察之類的工作。」
  「一般人也會有一個誤解,以為我們在審核人文學科的申請項目時要求苛刻,因此新成立的人文學科小組,在審核人文學科研究項目的申請時將更具彈性,讓研究人員可聘請代課教師,以減輕日常教務。」
公共政策研究
  連續三年, 政府已展開每年額外撥出2,000萬元推行的公共政策研究。首輪共接獲73項申請,其中12項獲得資助。第二輪共接獲66項申請,結果將於6月公佈。
  錢教授表示:「公共政策研究計劃旨在鼓勵研究人員從研究方法、創新意念及新的思考角度去探討有關性別、人口老化、出生率、貧富懸殊、環境、能源運用、以及內地人口進入香港等既有的問題。」
  「首輪研究計劃的質素甚高,令我們感到鼓舞。這些研究都觸及香港的基本問題,並可應用於制訂公共政策,其成果將對社會有重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