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 2005年8月

政府撥款6,000萬元資助公共政策研究

問與答:有關首席研究員放假超過183天的規定
視察嶺南大學
海洋缺氧威脅魚類生存
珊瑚及海綿類動 物研究發現自然防污損化合物
以介殼類海產動 物為海魚養殖區生物過濾器
兒童雙語資料庫有助語言學研究
語素意識為中文能力發展提供線索
與漢語有共同來源的語言


先給小童看一張上面有一隻蜘蛛在蜘蛛網內的提示畫咭(照片中香港中文大學McBride-Chang博士手持的左咭),然後讓他看另一張有一隻螞蟻在蜘蛛網內的提示咭(右咭),再問他這是甚麼。
McBride-Chang博士與她的提示咭
McBride-Chang博士說,若兒童回答「螞蟻網」,這顯示他具備語素意識。
McBride-Chang博士指出,語素意識是指將說話中熟悉的意義單元或語素結合起來,產生新的意義的能力,而語素意識可以用作兒童語文(尤其是中文)發展的指標。但在英語中,具有同樣重要性 的是語音意識,也就是結合不同音素或語音(通常以個別字母為基礎)來創造字詞的能力。例如,要兒童不發/p/音說出split這個字,他應該可以回答「slit」。
研究人員多年來均使用語音意識作為預測兒童語文能力的指標,而語音意識是以字母為基礎的語言能力上非常重要的預測指標。McBride-Chang博士認為,除語音意識外,語素意識也可以有效地預測中文能力。
為證實提高語素意識有助改善閱讀能力,McBride-Chang博士向香港100名幼稚園和100名小學二年級兒童進行測試,並發現在這兩個年齡組別中,語素意識是認識中文生字的唯一預測指標,它的預測能力勝於以語音意識、詞彙知識及其他各種閱讀能力來衡量的差異。
McBride-Chang的另一項研究發現,語素意識和生字認識與香港、北京 和韓國的二年級學生有密切的關係,但在美國同級的學童,兩者則沒有多大關係。相對來說,韓文是拼音文字而有一半借用中國文字,因此語音意識對閱讀韓文及英文有重要作用,但對學習中國文字則沒有關連。
McBride-Chang博士相信,以語素意識為預測指標不但可察覺潛在的語言問題,如讀寫障礙和語言發展遲緩,更可以利用作為語言學習的輔助。

首席研究員
Catherine McBride-Chang博士 : cmcbride@psy.cuhk.edu.hk